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设立“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 发出倡议书

2017-05-09 11:33:00来源: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

  央广网昌吉5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陈传松 通讯员李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设立“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构建常态化推进全民公益新格局。在今年5月7日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上,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宣读了《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倡议书》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发出倡议书。

  

  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在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上宣读《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倡议书》

  近两年,昌吉州把全民参与公益作为全面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抓手,在全疆率先设立“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推动公益活动立法,设立了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办公室,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引导促进、公益办组织协调、各部门配合实施、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常态化推进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新格局。

  

  昌吉州各县市公益组织参加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

  党员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昌吉州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联系县市的“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活动。各县市建立了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公职人员带头、群团组织带头、党团员带头的“四带头”工作机制,使公益活动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益服务队延伸到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和家庭,覆盖青少年、妇女儿童、流动人口、社区居民等群体,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益活动组织和参与网络。

  

  昌吉州呼图壁县“阿同汗”公益服务队负责人王桂珍在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现场开展社会公益宣传

  州市联动统筹安排、统一行动。昌吉州党委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并下发了《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实施方案》,将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州市联动、以日促月、以月带年,全面推广和深化全民公益活动。各县(市)、各部门定期召开会议,把公益活动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每月确定1天作为“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推进公益活动常态化开展。

   

  昌吉市医务工作者在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现场为群众义诊

  完善制度嘉许激励、褒扬回馈。从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对品牌公益服务队给予支持,近三年,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公益服务项目,26家品牌公益服务组织中标,激发了公益组织的活力。截至目前,昌吉州共培育公益服务组织1077个,品牌全民公益队35支。制定礼遇回馈制度,对优秀志愿者给予适度回馈,近年来,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向优秀志愿者赠送景区门票、邀请观看文艺演出、赠阅报刊杂志及走访慰问等,让“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更加鲜明有力。

  

  昌吉市妇联在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启动仪式现场开展爱心一元捐公益活动

  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提高素质。完善公益服务培训机制,先后组织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紧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400余场次,邀请乔安山等全国性楷模来我州开展讲座培训,加大专业、专项能力支撑力度,切实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有效保证公益服务工作的专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附:全民参与公益 互助交融共享——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倡议书

  全民做公益,公益利全民。全民公益是中华优良传统美德的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互信、互助、互学的路径。近年来,我州涌现出了“阿同汗”、沙尼汗、苏玉琴等一批批优秀公益服务队,为我们树立了做公益的标杆。为进一步推广“人人公益、人人受益”的昌吉公益模式,推动全州公益事业健康、蓬勃发展,增强各族群众参与公益的自觉性,值此昌吉州首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我们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倡议:

  我们倡导从我做起,人人参与,天天公益。公益不在乎大小或是多少,在于参与。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热情参与、积极投身到服务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助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用一次及时的伸手、一声贴心的问候、一抹灿烂的微笑,把服务送上家门,把援助送到手中,把爱心送进心里。

  我们倡导快乐公益,助人为乐,乐人乐己。公益是真情,是美德,必然造就快乐。您的乐善好施将永远被他人尊重;您伸出的援助之手,可以为他人增添一份感动,也会为您的生活增添一份温馨。让我们用双手塑造美好,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使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心底。

  我们倡导崇尚文明,摒弃陋习,知礼向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自己带来愉悦,给别人带来温馨,为城市增添亮色。让我们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养成重礼仪、讲文明、守公德的良好习惯。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家园离文明更近一步;您的每一份热心,都会激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更多的人参与公益。

  力量无论大小,时间不计长短,诚邀您参与公益活动。涓滴成海,众木成林,相信您的加入,我们会多一份力量,多一份希望,更多一份辉煌。让我们主动把公益活动融入日常,坚定坚决扛起“昌吉责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争当稳定的排头兵、争做发展的先行者,实现“六个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公益日;活动;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