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话“胞波” 首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在云南举行

2017-05-10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5月1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首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今天上午在云南德宏开幕。本次论坛邀请到中缅两国重要智库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一百余人,以“民心相通与中缅合作”,旨在加强中缅学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深化中缅合作。

  围绕中缅历史联系与文化交流、中缅经济合作、中缅整治关系与外交政策三大议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贺胜达,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成员、缅甸前驻印度大使吴温伦,缅甸达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敏丹等30余名学者专家将在论坛上发言。“一带一路”“五通”“中缅泰老黄金四角”“东盟”等关键词将在发言和讨论中频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倡议本次论坛发出好声音,为增进双边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加深胞波情谊做出贡献。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吴纽茂盛主席在对本次论坛的贺信中谈到,60年前两国领导人在瑞丽种下一棵友谊树,它象征着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雨但经久不衰,衷心祝愿本次论坛能够增进友善与友谊。缅甸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吴俊柏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两国友好合作提供更多智慧建言。

  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俊强表示,希望德宏能成为中缅智库高端论坛的永久举办地。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云南正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德宏州正着力强化开放发展,积极推进经贸、旅游、农业、教育、卫生防疫、司法、智库、传媒等领域与缅甸的广泛合作。智库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中缅双方均十分重视开展智库合作和交流。与会的两国专家学者达成共识,期待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中缅双方共同搭建一个中缅智库交流合作平台,开展有效沟通,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对话论坛机制,共同提升智库影响力,促进中缅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缅传统“胞波”情谊,满足中缅交往合作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深化中缅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由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缅甸研究所、德宏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德宏中缅关系研究所、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管委综合办公室承办。来自缅甸相关智库、媒体、企业、缅中友协、缅甸驻昆总领馆的嘉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农科院、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工程咨询中心等机构和部门参加。

  论坛期间,专家和学者还将前往德宏多地,对中缅友好纪念馆、进口水果市场、北汽瑞丽基地、银翔摩托基地、缅甸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后谷咖啡产业园等进行考察和调研。经中缅双方商定,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今后将由两国共同轮流举办。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缅;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