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百三同 驻村现场】疾病,脱贫绕不过的坎

2017-05-10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塔城5月1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经过兵团九师医疗专家精心治疗,哈萨克族姑娘库什肯古力脱落一个月的下颌得以复位,可以轻声说话,张嘴吃饭了。5月9日,库什肯古力展露出久违的笑容,克孜布拉克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志国舒了一口气。

  贫困家庭总有这样那样的困苦

  最近几天,杨志国一直在念叨,库什肯古力的病不能再拖,要赶紧治疗。

  23岁的库什肯古力是新疆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农民。父亲去世后,这些年,她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着四十亩薄田租金维持生计。三年前,她和母亲吃上了低保,温饱得以解决。加上贫困住房补贴,一家人总算告别居住了多年的土屋,住上了砖瓦房。

  

  贫困家庭总有这样那样致贫的缘由

  两年前,二级残疾的母亲阿勒腾夏西查出患有高血压、慢性胃炎和关节肿痛,治病花光了积蓄。也因为贫困,库什肯古力谈了几次恋爱,次次告吹,由此郁郁寡欢,导致精神疾患,每年的土地租金又搭了进去。如今,家里几乎一贫如洗,一台电视、几块挂毯、一摞被褥算是值钱家当,墙角斑驳的角柜和两张看不出颜色的小方桌勉强算是家具。

  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三月下旬,库什肯古力在乌鲁木齐治疗出院不久,下颌突然脱落。由于没钱,病情一直拖着。四月中旬,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发现库什肯古力的病情。队长杨志国赶紧带她奔走村卫生所、乡医院、县医院。但是当地医生都摇头表示:拖得太久,难以治愈。

  不忘初心 办法总还是会有的

  杨志国并没有放弃。几经打听,他了解到九师医院有专家可以治疗下颌脱落。但是兵团和新疆地方互不隶属,跨区就诊费用是个大问题;加之“五一”维稳和春耕大忙,带库什肯古力看病的事暂时拖了下来。

  

  村医陪同去治疗,母亲更加放心

  

  但愿这家医院能治好脱落的下颌

  这两天,忙完春播后,听说中央媒体“双百三同”记者入村调研,杨志国赶紧与记者沟通,请求援助。昨天一大早,央广记者和杨志国带着库什肯古力驱车赶往150里外的兵团九师医院看病。

  

  九师医院专人服务,热心周到

  

  医院科室主任亲自接诊治疗

  了解到库什肯古力是从大老远的山区赶来看病,九师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派出专人陪同,挂号、检查、拍片子、打麻药一路绿灯,口腔科主任还亲自接诊治疗。经过一整天治疗,库什肯古力脱落的左颌得以复位。

  

  上颌复位后,库什肯古力可以缓慢进食

  

  驻村工作队员帮忙规划,发展庭院种植和养殖

  当晚,治疗后的库什肯古力赶回家里,两颊已经消肿。母亲阿勒腾夏西赶忙上前,轻抚女儿面庞,细瞧端详,又端上奶茶和包尔萨克。看到一个多月来沉默寡言、只吃流食的女儿可以轻声说话、缓慢进食,阿勒腾夏西脸上显露出些许微笑。得知这次医药费也是工作队队长杨志国垫付的,老人双眼浸出泪水,拉着杨志国的手连声说:“加克斯,工作队加克斯。”

  脱贫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致富的路依然漫长

  尽管库什肯古力脱落的下颌暂时治愈,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志国和村支部书记巴哈达提还是有不少忧虑。

  哈萨克族姑娘库什肯古力的抑郁症能否彻底治愈,母亲阿勒腾夏西的高血压能否好转?缺乏劳动力,患病母女今后生活如何保障?另外,克孜布拉克村虽然整体脱贫,但是村民从牧民转型而来,产业单一、增收技能少,加之长期吃用高盐、高油脂食品,地方病、老年病多发,全村已有3户村民因病返贫,30户村民因病陷入困难。

  

  小乡村大庭院似乎潜藏着无限的商机

  

  这些花卉如果规模化种植、市场化运作或许可以形成新产业

  

  村里广袤土地是否可以调整结构,进行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

  怎样改变村民因袭已久的不良饮食习惯、如何提高村民整体健康水平,减少医疗费用支出?怎样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村民创业创新,发展多种经营,持续增收致富?需要工作队、村两委深入思考,也需要上级领导继续关心指导和扶持,更需要村民自身努力,转变思想、改变不良生活、推进农村生产方式变革!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驻村;疾病;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