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财教授杨继瑞:2017中国经济将稳中有升 孕育10大发展机遇

2017-05-14 16:28: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经济将稳中有升 孕育10大发展机遇

  央广网成都5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在14日下午举行的“财通讲堂——宏观形势分析会”上,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称,中国经济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后,将进入年增长6-7%的新常态,2017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稳中有升。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既有不确定性风险,同时孕育了新的增长机遇。

  杨继瑞教授说,世界经济进入了震荡周期,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非常强——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较为稳定,但其负债情况和就业情况仍然对增长的预期有较大不确定性。而欧洲至今仍然深陷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泥潭,无法自拔,对外需求疲软;拉美等地区已经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经济衰退。

  杨继瑞称,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从两位数的增速进入了年增长6-7%的新常态。但面临劳动力短缺引致工资上涨、新成长劳动力资源下降、资本替代劳动力导致资本回报率下降、传统模式的城镇化减速等问题。

  目前,我国增长方式从通过要素驱动的粗放式增长,转变为通过创新驱动和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发的全要素效率提升而带来的增长。2017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将较2016年可能稳中有升,不会出现大幅滑坡。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仍然存在若干不确定性。

2017中国经济将稳中有升 孕育10大发展机遇

  杨继瑞教授认为,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既有不确定性风险也同时孕育了新的增长机遇——尽管中国经济总量非常可观,但2016中国人均GDP为5.7万元(按13亿人口计),约合8200美元,距离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3.7万美元以上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中国目前人均GDP相当于美国的20%。

  杨继瑞教授认为,未来存在较大增长空间的10大投资机遇主要体现在“互联网+”产业与业态、生态环保产业、新型能源产业、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健康养老产业、旅游产业、文创产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等行业。

  杨继瑞认为,在当前经济总体向好但在不确定性与机遇共存的经济气候下,投资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产能过剩、库存过度、杠杆过大的投资都应该“退”。投资不能“跟风”,即使是好的项目和产品也必须考量其生命周期。投资具体项目时一定要“五看”:看主业、看现金流、看市场份额、看品牌及看企业家,投资要考虑相关因素的均好性,把控好风险。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教授;中国经济;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