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开赛

2017-05-16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潭5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实习记者万存灵)今日下午,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神州数码DCN”杯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举行开赛仪式。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等37家部委(单位)主办,福建省教育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的89支院校代表队参加此次赛项,另有2所台湾高校前来参赛和观摩,但参赛成绩不计入总体排名。

  据了解,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重点考核参赛选手安全网络组建、网络系统安全策略部署、信息保护、网络安全运维管理的综合实践能力。比赛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参赛选手需要完成基本的网络设备搭建任务,并对网络安全设备进行配置与防护,实现基本的网络拓扑。第二阶段参赛选手需要根据网络实际运行中面临的安全威胁,制定安全策略并部署实施,防范并解决网络恶意入侵和攻击行为,撰写工作总结。第三阶段以参赛队为单位进行1小时分组对抗,在防护本参赛队服务器的同时,渗透其他参赛队的服务器,服务器被渗透的参赛队立即下线,该参赛队比赛结束。

  来自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的领队陈信宏老师表示,这次来参赛的3位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大陆,因为这次比赛所涉及的内容很多是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都感到既新奇又很紧张。陈老师还认为,这次竞赛的主题,从基础功开始到应用面再到实战,都是他们在教学上值得借鉴的,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学习一些东西,回去之后对相关的课程设计进行一些调整。

  本次比赛的协办方,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师系吴老师说:“这项比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带学生参加了很多届这项比赛,其中取得了好成绩的学生在就业、专升本过程中可以享受到一些优惠的政策。另外我们每年通过这个比赛了解信息安全方面最新的发展态势,最终都会把这些技术返回来应用于教学中,来促进我们教学的提升。”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