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州东北大鼓传承人陈世芳:说唱演绎世间百态

2017-05-19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复州东北大鼓是东北大鼓的分支,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一把三弦琴,一面书鼓,一身素衣,说唱演绎世间百态。辽宁省瓦房店市复州城镇的陈世芳便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陈世芳:“复州东北大鼓有6种曲调,讲究的是手、眼、身、法、步,七分说,三分唱,装文扮武我自己,好似一台大戏。”

                 

  陈世芳6岁时跟年长她21岁的姐姐陈世新学唱复州东北大鼓。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姐姐被曲艺团下放到农村老家,只能偷偷教陈世芳学复州东北大鼓。

  

  陈世芳:“我姐姐就感觉到,什么时候才能重返舞台呢?这项艺术将来会怎么样呢?就为这个担忧,所以她就偷偷地教我。在我9岁的时候,基本上就掌握了复州东北大鼓全部的技艺。”

  

  2007年,姐姐陈世新因肺癌离开了她。临终前,姐姐再三嘱托,希望陈世芳做复州东北大鼓的接班人。

  陈世芳:“她跟我提起过三次,就是说我希望你能够接过这个担子,你能把它传下去。我姐姐眼里面闪着泪花的那个恳求的目光,我一下就想起来我小时候,母亲奶水不足,我姐姐她说书赚钱给我买最好的奶,我就感觉到我姐姐这是认真的,我就答应她了。”

  

  为了兑现自己对姐姐许下的承诺,陈世芳离开北京,放弃了自己经营的广告传媒公司,告别丈夫和儿子,毅然回到老家,成为陈家复州东北大鼓第六代传承人。

  陈世芳:“我在她(姐姐)的面前,虽然她不知道了,但是我已经暗下决心,我要把它(复州东北大鼓)传好,对得起她。”

  

  现在,陈世芳自筹资金成立的复州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团已小有名气,学员上百人。2014年,8岁的小徒弟盛阳获得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少儿戏曲欢乐季”节目最高奖项,复州东北大鼓可谓后继有人。

  

  盛阳:“老师不但教我学会复州东北大鼓,也教我怎么做人。就是想把大鼓弘扬下去,把它发扬光大。”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东北大鼓;传承人;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