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库车警方破获系列盗抢骗案 案值达300万元

2017-05-19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车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阿克苏日报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王建强)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公安局刑事侦察大队近日举行返赃大会,将价值300余万元的现金、金银手饰、摩托车、汽车等被骗、被盗物品如数归还到受害人手中,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周国强对受害人陈国强说:“这是我们追回来你被骗的损失,总共是22.4万元。希望你以后注意,再不要上当受骗,把钱保管好。”接过失而复得的家底钱,陈国强连说谢谢。

  陈国强是一名从湖北来库车打工人员,去年4月19日他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消防大队干部的电话,说是有一个大工程要给让他承包,前提是要先交20多万元的押金。既然是消防大队的,他也就没有怀疑,急于想包揽大工程、挣大钱的他,就将家里所有的积蓄22.4万元“家底钱”打在了指定的帐号上。等过了15分钟再打电话时,对方的电话无法接通,就立马打“110”报案。

  库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周国强回忆说:“接到报警后,我们觉得案情重大,就立刻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察,发现这个案子涉及到天津、福建、河南、新疆四个地方。随后,我们派出侦察员前往河南去调查取证,经过广大民警的不懈努力,历时一年时间,终于成功将受害人陈国强的22万多元的被诈骗钱全数追回。”

  “在接到陌生电话和信息时,务必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旦被骗,要准确记录犯罪分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一定要多留心眼,谨防上当受骗。”周国强说,凡是涉及到汇款的情况,一定要清楚之后才能给对方打款,千万不要相信陌生人,随便随意给他人打款。

  一个月前,库车县乌尊镇农民赛买提·艾合提和他的六名工友领到了打工的工资,在回家的路上被两个陌生人抢走。从警察手上拿到了他们失而复得的血汗钱。赛买提·艾合买提激动地说:“没有警察同志帮我们,我们的钱不可能回来,谢谢党和政府和警察同志们。”

  在当天的退赃大会上,库车县公安机关将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中追回的7辆摩托车、10辆电瓶车、2辆汽车、4头奶牛、30只羊以及手机、黄金手饰、现金等全部退还给了被害人手中。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警方;破获;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