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监测中心联手天猫开展进口婴幼儿乳粉质量共治

2017-05-19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1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耿菲菲)今天上午,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天猫国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监测中心与天猫国际开展针对进口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共治情况以及检测结果。

  国家监测中心统计,跨境电商进口乳粉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201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达22万吨,同比增长25.8%。婴幼儿配方乳粉跨境零售进口值占所有品类总值的10%左右,目前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两家国内最大的跨境电商进口平台都在杭州。

  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原产国、货源渠道众多,为突显品牌效应,许多乳粉对其成分添加和营养特色进行了宣传,消费者仅凭个人直观难辩优劣,给选购带来一定困难。为对跨境电商平台的婴幼儿乳粉质量情况进行摸底,让消费者对网购婴幼儿乳粉的营养宣称、成分添加及安全卫生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国家监测中心在风险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天猫国际的进口婴幼儿乳粉开展了专项风险监测。

  据悉,为确保这次抽检的样品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国家滥测中心工作人员采取“神秘购买”的方式,抽检的样本覆盖了天猫国际平台销量占80%以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共计九个,分别为:美素佳儿、诺优能、爱他美、雅培、惠氏、美赞臣、Cow&Gate、a2、贝拉米。每个品牌抽取的样品均涉及其不同原产国及各年龄段产品,共计抽检了91款,近600罐奶粉样品。

  天猫国际占主导销量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原产国涉及德国、英国、荷兰、瑞士、爱尔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因各国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法规和标准均有差异,此次专项抽检计划在充分考虑了各国法规体系、食品监管政策和执行标准的基础上,以保障食品安全为原则,抽检项目结合了我国和乳粉来源国的要求,对每款乳粉的标签符合性、污染物、微生物、真菌毒素等项目开展了较为全面的检测。

  检测项目确定原则为:1.乳粉标签中列明的主要成分,均做符合性检测,以验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是否真实存在,含量是否与其声称相符。2.污染物、微生物和真菌毒素等有毒有害项目,除检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外,还依照中外标准对比结果,覆盖了乳粉来源国的相关法规和指令等要求。3.乳粉中有特别宣称的营养成分,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性检测。比如,针对家长们关心的DHA、AA、牛磺酸等多种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的添加情况进行了验证。从本次抽检结果来看,抽检的九大品牌各系列产品的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

  去年10月,国家监测中心与天猫国际签署了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制度创新、数据共享、协同处置、预检溯源和信息互通五个方面的共建机制上均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次婴幼儿乳粉的专项抽检和跨境商品标准研究是国家监测中心和天猫国际对推进跨境电商质量共治合作,提升跨境电商商品质量的一次有益探索。杭州检验检疫局电商处处长王一晨表示,接下来,国家监测中心还将继续与各电商平台推进多元化的质量共治,为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及提升跨境电商的产品质量作出不懈的努力。

  发布会上,跨境电商国家监测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天猫国际三方共同签署了《中外商品标准对比及跨境电商商品标准研究合作备忘录》。三方将继续致力于跨境零售食品以及消费品的标准研究,探索跨境电商零售食品以及消费品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机制,帮助行业更好更科学地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