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屯昌农博会助推文昌鸡产业 现场签约6.32亿元

2017-05-19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屯昌5月19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519上午第八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在海南省屯昌开幕,在文昌鸡产业推介会暨产销对接活动中,来自新加坡、上海、深圳海口等多家企业与海南本地4家文昌鸡龙头企业现场签订了文昌鸡购销合同,签订年购销文昌鸡量1105万只,金额达6.32亿元,成为了本次文昌鸡产业推介会的最大亮点。

  文昌是文昌鸡发源地和主产区,是文昌的一张名片,也是海南首个通过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的农产品。200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注册,2009年获得国家“证明商标”注册。据统计,2016年文昌鸡饲养量6500万只,出栏量达到4780万只,种鸡存栏91万套,孵化鸡苗1.5亿只,规模养殖户1871家,产值19亿元,占我市畜牧业产值60%,从业人员2.6万人。2016年文昌鸡出岛量比常年翻了近一倍,达到1716万只,占总出栏量的30%文昌鸡不仅在岛内大量销售,而且“飞”向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香港、澳门以及新加坡、甚至澳洲等岛外市场,文昌鸡养殖已成为文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一直以来,文昌市委、市人民政府对文昌鸡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充分发挥海南“健康岛”、“无疫区”的优势,通过发展“公司+农户”模式加大补贴力度加强原种保护、产销结合等方式大力发展文昌鸡产业,使得文昌鸡养殖业更加专业化、规模化。

  文昌市副市长符策万表示目前政府正多措并举,将文昌鸡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做更好,让更多的文昌鸡龙头企业的发展与广大的鸡农利益更好的融合。第一,多部门联合,加大文昌鸡龙头企业的培育;第二,坚持“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带动标准化发展。第,政府将逐步加大文昌鸡企业补贴力度,从鸡种鸡栏舍补贴品牌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支持。第加强原种保护,加大种苗繁育体系和标准化生产的监管和服务,确保文昌鸡种苗的统一、同宗同源。

  同时,在推介会上,各企业纷纷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打造文昌鸡品牌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