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检验检疫局推动“三同”工作 助力大连水果内贸增长

2017-05-20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20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近日,在大连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下,大连瑞华景年物流有限公司在国内推行“同线同标同质”(即“三同”)水果产品,涉及苹果、油桃、樱桃等数十个水果品种。目前,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包括沃尔玛等800 多家商超门店;国内销售量增长明显,4月份,销售额达578.96万元,同比增长26%。

  大连被誉为中国辽南地区的“水果之乡”,是国家水果重点出口基地。近年来,随着水果栽培品种、面积的增加,国内外市场日趋饱和,加之国际市场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导致大连水果国内外市场滞销,产能过剩,产值下降。

  针对水果加工企业面临的困境,检验检疫部门为推动大连水果贸易供给侧改革,对大连瑞华景年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一对一” 帮扶“三同”产品认证,指导企业逐步以出口管理模式和标准生产加工内销水果。一是通过指导企业以HACCP认证为核心,统一内外销产品的生产标准,借助外销产品的生产管理、标准,引领内销产品的加工管理,促进加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帮扶企业提升内销产品质量。对企业生产加工的内销水果,以高标准“公司+基地+农户”生产过程监管,如果我国标准高于或严于出口的,按我国国内标准执行,即标准“就高不就低”,促使企业生产的内销水果源头有保障、过程可控制、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占有率逐渐扩大。三是帮扶企业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指导企业 “三同”服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标识的使用,鼓励企业创建水果自主品牌,加大在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投入,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

  大连检验检疫局表示,将持续优先选择资源丰富、质量基础扎实的农产品企业,提供生产标准、加工工艺、备案等信息服务,联合打造专属的“三同”产品标识和监管体系,帮扶企业重点培育“三同”农产品,提高大连农产品的知名度。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大连;检验检疫局;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