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推进会在沪举行

2017-05-20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诚信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大学使命——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推进会暨诚信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研讨会上,独特的“立信现象”引来赞许和热议: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诚信小卖部”、“诚信打印店”等无人值守的商家纷纷入驻;学校每学期都开设“免监考考场”,秩序井然……诸多专家感言,“立信”现象的背后,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诚信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积极践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寻“立信现象”,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了这次会议。“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和“上海诚信文化研究中心”在会上成立。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并讲话。

  为推进高校诚信文化建设,共享育人资源,发挥育人合力,探讨思政育人之道,打造诚信文化高地,本次会议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和“上海诚信文化研究中心”。育人联盟理事长单位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担任,研究中心隶属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据介绍,“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旨在整合诚信文化教育资源,建立一个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高校诚信文化交流、协作、共享平台,推进高校诚信文化育人工作;上海诚信文化研究中心是开放性的学术机构。在学术上,积极探讨诚信文化、社会信用体系、信用制度等领域内的前沿、重大问题;在实践上,着力解决诚信文化建设、区域信用指数编制、征信评级、信用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会上,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世平主编、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的《诚信故事100例》举行了首发仪式。学校曾在上海高校中首开《大学生诚信教育》公共必修课程,先后出版《大学生诚信教育概论》、《大学生诚信教育经典案例》、《大学诚信文化教育论》,并和今日首发的《诚信故事100例》,一起纳入学生的课堂学习,逐步形成了诚信教育教材体系,展示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90年来一贯坚持的诚信核心文化。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