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74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7-05-25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5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七部门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其中重庆市有8个村列入该支持名单。

  重庆日报消息说,这8个传统村落包括:万州区罗田镇用坪村、太安镇凤凰村、酉阳县泔溪镇大板村皮都、板溪镇山羊村山羊古寨、可大乡昔比村、板桥乡井园村仡佬溪,江津区中山镇鱼塆村、武隆区平桥镇红隆村。中央财政对这些入选的村落将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提供补助资金。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自2012年相关部委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申报活动以来,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成功申报4批、共74个中国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共涉及20个区县(自治县),主要集中在黔江、酉阳、秀山、彭水、武隆等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和扶贫攻坚重点区域,其中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22个位居全市第一。

  目前,重庆市传统村落建设已启动79个保护发展项目、竣工36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修复;古路桥涵垣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整治和完善村内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消防、防灾避险等必要的安全设施。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重庆;传统村落;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