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

2017-05-25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25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深卫信)今天上午,深圳市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的第三方监测结果,患者对深圳市医院诊疗服务总体“满意”,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满意度评分,与2016年第四季度相比,均有提升。

  在参加调查的全市113家医院中,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名列公立医院第一位,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名列社会办医院第一位,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则在医院主管部门中位列第一。

  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直接向患者手机发送短信,对全市113家医院共107926名门诊、住院患者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这些医院包括了58家公立医院,55家社会办医院(含2家驻深医院),但不含各类慢性病防治机构。

  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深圳全市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为83.58分,比2016年第四季度提高0.91分。患者对深圳市医院诊疗服务总体评价处于“满意”区间(“非常满意”100分、“满意”75分、“基本满意”50分、“不满意”25分)。其中,门诊患者占59.1%,满意度评分82.48分;住院患者占40.9%,满意度评分84.68分,住院患者满意度评价高于门诊患者。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84.46分,社会办医院满意度评分80.90分,比2016年第四季度分别提升1.13分和0.45分

  根据调查,医院主管部门评分排名前三的是: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88.57分)、盐田区卫生计生局(87.58分)、福田区卫生计生局(85.45分)。

  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91.59分)、深圳口岸医院(90.37分)、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89.47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80.10分)、深圳市光明新区人民医院(79.83分)、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79.78分)。

  值得注意的是,大鹏新区所属的医院进步较为明显,其中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曾经在2016年第三季度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中垫底(第55),在2016年第四季度排名中后(第36),此次跃居第三,进步非常大。大鹏新区的医院主管部门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此次也跃居第一。

  全市社会办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91.23分)、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89.48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88.66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 深圳福华医疗美容医院(67.25分)、深圳远大肛肠医院(59.16分)、深圳德尚泌尿外科医院(51.09分)。

  深圳市委卫生工委副书记廖澍华希望各医院大力实施“行业作风建设提升工程”、“医疗服务满意度提升工程”、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并在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加大自我监测评估和总结,从网站、微信、微博和意见箱等多渠道,收集、分析、研究市民看病就医各方面、各环节问题,“我们也鼓励各医院开展常规满意度调查,只有这样你才清楚问题在哪,清楚问题了才能有的放失改进,有效地提升满意度。”

  比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最近针对劳务工患者较多、有些门诊科室排队时间较长、住院回访率低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提升目标,将医保服务前移到客服前台,采取错峰上班、弹性休假、住院管床医生需100%对出院病人在出院3-5天内进行电话回访等措施,本季度满意度提高8.65分,排名提升18名。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