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中俄经贸合作升级

2017-05-25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5月25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长春台夏菲)近日,“中俄商贸服务平台”正式成立,今后吉林省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拓展对俄进出口贸易、投资、文化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助力中俄经贸往来升级。 

  记者从吉林省贸促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俄商贸服务平台总部设在吉林省,在长春、珲春、俄罗斯海参崴三地设立服务机构,可提供中俄贸易信息、法律咨询、俄罗斯境内土地、房屋、设备购买与租赁,法人注册、报税、劳务等业务服务。“三个服务机构即中俄经贸服务部、中俄法律事务部、中俄文化交流部以及海参崴代表处已经正式运作,希望有关部门及商会、协会、企业、院校充分利用商会的服务资源,积极参与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一带一路战略的项目开发,贸促会将在项目论证、立项、融资、管理、人力资源、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吉林国际商会、中俄贸易投资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郎国庆介绍。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处于上升通道,两国经贸合作进入纵深发展新阶段。中俄贸易互补性强,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除了传统能源领域合作进一步密切之外,金融、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和创新、跨境电商等各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带来新的贸易增长点。吉林国际商会秘书长陆崇民介绍,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环境良好,政府扶持政策力度较大,给吉林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了契机:“目前俄罗斯投资环境来看,资源跟东北地区具有互补性,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资金、技术,吸引人才,简化公司注册登记、简化进出口手续等各方面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对接,中俄双边贸易进一步多样化。有专家预测,中俄发展战略对接合作的首批成果将在未来5年到10年间呈现。吉林省贸促会副会长邵克斌表示:“中俄经贸服务平台具备了对俄经贸合作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法律咨询与援助、组织大型国际交流、项目管理与融资支持四个服务功能,这一平台对扩大吉林省对外经济联系,拓展吉林省企业国际空间,提高企业国际经营水平,对俄经贸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