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芜湖长江二桥合龙在即 节段梁建设彰显“安徽精度”

2017-05-26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5月26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金海礁)备注瞩目的芜湖长江二桥将于8月底完成“主桥合龙”,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央广网记者日前了解到,如今芜湖二桥的“安徽精度”建设品牌已经凸显出品牌效应,2万多榀节段梁产品,结构尺寸误差和箱梁体重全部达到“毫米级”精度要求,将我国公路桥梁建设工业化建造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芜湖长江二桥项目全长约55.5公里,其中北岸接线长20.778公里,南岸接线长20.748公里,跨江主引桥长13.982公里。其中,跨江主桥长1622米,为主跨806米双塔四索面分离式钢箱梁斜拉桥,索塔高262.48米。该项目主桥、引桥和接线工程全部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无为东互通至三山互通之间采用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其余接线部分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截至目前,芜湖长江二桥项目已完成建设投资逾八成,计划8月底完成“主桥合龙”,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芜湖长江二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四纵八横”高速公路网中的“纵二”的过江通道。上距铜陵公铁长江大桥24公里,下距芜湖长江公铁大桥34公里。项目起点位于芜湖市无为县的石涧,通过无为东互通枢纽,接年内建成通车的北沿江高速巢无段,然后自北向南,接无为大堤引桥和永定圩引桥,跨长江主桥,沿繁昌堤引桥往南至三山互通,过脊岭湾隧道后延伸至繁昌北互通,上跨宁安城际铁路后,经峨溪河特大桥至繁昌东枢纽互通,最后连接G50沪渝高速,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芜湖长江二桥项目中的引桥及接线桥梁总长达27.826公里,全部设计为节段预制拼装箱梁桥,共需20046榀节段梁。这些节段梁要求结构尺寸误差不超过1毫米,梁体重量误差不大于1%。

  为此,建设者在全线设置了4座标准化节段梁工厂,各环节全部实现数控化和自动化,人工减少了三分之一,加工效率却提高了5倍,加工精度合格率提高到98%以上。经检验,2万多榀节段梁产品,结构尺寸误差和箱梁体重全部达到“毫米级”精度要求。“毫米级”的控制带来“毫米级”的体验。在芜湖二桥刚刚拼接完成的桥面上,预制梁之间的接缝密贴而平整,悬挂在桥面两侧的护板,显得干净流畅。

  “安徽精度,在得到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在安徽全面推广。”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央广网记者,特别是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化施工给安徽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一批具有“徽风皖韵”特色的桥梁,成为中国桥梁建设的一张张闪亮名片,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也斩获了从设计创新、安全管理到工程管控领域的国内外权威大奖。

  2016年,安徽交控集团投资建设的项目获得安徽省科技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奖3项。其中,马鞍山长江大桥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和国际桥梁大会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高速公路工业化建造技术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十三五”期间,安徽省计划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00多公里,还将实施500多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和多个PPP项目,投资强度和建设规模前所未有。2017年,安徽省在确保建成狸宣、巢无两条高速公路和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项目、合肥绕城高速公路东环线(路口至陇西段)“四改十”扩建项目的同时,还将加快推进池州长江大桥、滁淮、广宁高速等项目的建设步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芜湖;长江二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