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莽山水库:主坝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施工

2017-05-27 09:51:00来源:央广网

莽山水库:主坝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施工

  央广网郴州5月2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从武 罗婉铭)5月26日,湖南省宜章县莽山水库主坝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着,大卡车进进出出,各种重机械施工的轰鸣声,主坝正进行首仓混凝土浇筑施工,标志主坝开始进入碾压混凝土施工阶段。

  莽山水库位于珠江流域北江二级支流长乐水的上游,为Ⅱ等大(2)型工程,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由枢纽工程和灌区骨干工程两部分组成,工程概算总投资18.9亿元,水库总库容1.3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8万千瓦,总工期48个月,2015年5月开工建设,获评2015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水利工程之一。

莽山水库:主坝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施工

  主坝是枢纽工程之一,也是关键工程,主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399.80m,最大坝高101.3m,坝顶轴线长354.8m,坝顶宽6m。目前,主坝已进入首仓碾压混凝土施工阶段,在施工现场。

  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莽山水库项目经理肖为民介绍,本次浇筑碾压混凝土仓面为6#坝段,仓面面积为1386.3平方米,预计混凝土浇筑量为2080.1立方米,混凝土采用15t自卸汽车运输,“进占法”入仓卸料,平仓摊铺采用STR08S-3型平仓机,碾压采用STR130-5型双钢轮振动碾。首仓预计浇筑历时21小时,入仓浇筑强度100m3/h。

莽山水库:主坝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施工

  碾压混凝土浇筑的同时通过喷雾、降温、保湿等技术处理,保证混凝土浇筑在高温天气顺利进行。施工现场,还对已浇筑的混凝土进行质量检测,保证主坝工程质量。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莽山水库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今年主坝预计完成混凝土浇筑335米高程,总体工程预计明年10月份完成,主坝浇筑完成后就可以开始蓄水。同时,枢纽工程包括的副坝、发电引水隧洞、坝后电站、反调节坝等建筑物,灌区骨干工程均已进入有序施工阶段。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莽山水库;主坝;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