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氢能源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为东北氢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2017-05-27 14:58:00来源:央广网

首届氢能源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为东北氢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央广网大连5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东北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氢能源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盛会--首届大连(旅顺)氢能源研讨会今天上午启幕。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各方专家将就促进氢能源科研合作和技术转让进行研讨,为东北氢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氢能作为一种战略性高效清洁能源,已成为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发展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部署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规划了氢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根据《行动计划》,氢燃料电池五年内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

  研讨会上,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府与中国光大银行达成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成立12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用以支持氢能源产业建设,同时与德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其主导大连旅顺氢能源产业规划制定。

首届氢能源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为东北氢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据介绍,当前,国内正处于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期,因而本次氢能源研讨会吸引和各方专家和来宾集聚大连,仅自费报名参加人数就达400余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实验室等国际机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科研院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等实力央企和广州佛山市、湖北荆门市等城市均派员出席。

  据了解,大连市将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在旅顺打造东北首个氢能小镇,大力扶持氢能产业做大做强,将大连打造成氢能产业全领域、全国领先的研发制造基地,推动东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此,大连市旅顺口区顺势而动,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打造新能源经济新生态,已相继成立大连氢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金属表面涂层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推广,积极整合氢能源产业的上下游配套相关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能源;研讨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