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襄垣美丽乡村建设韵味十足

2017-05-27 1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5月27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通讯员张海霞 史红星)依山而居,林中掩映,旧时农舍,曲径通幽。良沃绿水,田园画韵,德孝文化,承载情怀…… 初夏,行走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的古韩大地,一派乡土风情美景,或古朴、或清新、或风情,总能让你流连其间品味浓浓乡情。

  乡村蝶变、诗画之美,源于五道五治的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共挖补坑槽、治理公路沉陷1.7 万平方米;修补、粉刷公路挡墙17.8 万平方米,喷刷村庄墙体200 多万平方米;秸秆还田30 万亩;修整农户门前菜地篱笆1980 处4.9 万平方米。

  美丽乡村不是千村一面,而要各有特色。2016年12月,长治市开始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沿线开展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行动后,襄垣县依托五道五治有利契机,立足既有条件,统筹考虑村庄的具体地理位置、基础条件、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依山建山庄、傍水建水乡、路路有特色、村村可观光,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328 个行政村,村村皆有风景

  一片片红彤彤的剪纸壁画充盈着眼帘,十二生肖、福禄寿等寓意吉祥美好的壁画,让郄家烟村充满了传统文化气息。善福乡郄家烟村的变化,只是该县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侧影。

  走进王村镇杜村,田园用竹篱笆环绕、通幽小径用鹅卵石铺就、路边桥头用栏杆围挡,整个村庄像一个古朴又充满田园风情的公园。在虒亭镇虒亭村,鱼跃龙门、葫芦娃、西游记,一个个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神话故事跃然墙上,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祈愿。动漫涂鸦与工业旧址的融合相得益彰,体现着襄垣追求创新,敢于创新的勇气与魄力……当年被遗忘在小堡底村残垣断壁的废弃工厂,今天变身为797 艺术区,以另一种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既要 面子靓,还要 里子美。今年以来,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襄垣县深入挖掘本土底蕴,植入深厚文化元素,专门聘请中央美院、山大美院的实习生,利用城乡建筑立面、乡村民居院墙,并根据每个乡镇的民情风俗,将当地的民俗、文化描绘成了一幅幅生动活泼、典雅向上的工笔画、油画、剪纸画、3D 动画。首批打造出了王桥村的乡土记忆、虒亭村的神话故事、温家庄的德孝文化、杜村的田园生态、店上的自然风光、郄家烟的剪纸非遗、栗家岭的农耕文化、西垴头的廉政基地、小堡底的创新时代、强计村的峥嵘岁月等多处精品村落。乡土文化、孝悌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看点,同时也注入了持久生命力。

  绿色灵动、古色神韵、红色深省……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村庄整墙的创新方式,赢得了群众及游客的纷纷点赞。 梦里老家,乡愁韵味。这就是家的味道,好久没有这种感觉!在太原工作、已年过五旬的刘留柱返乡过年时,感慨颇深。

  忽如一夜东风来,万紫千红百花开。当前,襄垣古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春潮涌动,一座座风景如画的村庄,正成为各地追赶的标杆和学习的典范,也必将带动长治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