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壶关脱贫攻坚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2017-05-29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5月29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通讯员韩振宇 史红星)“去年种了30亩旱地西红柿,一年下来挣了20多万元。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山西省壶关县店上镇绍良村张继兰脸上绽满了笑容。

  近几年,绍良村依靠合作社的大户带动效应,大力推广旱地西红柿种植,将农民的传统种植变为特色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实行旱地西红柿集中连片种植,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带动全村281户664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成为壶关县“十大品牌”脱贫模式之一。

  全面展开扶贫攻坚行动以来,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壶关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移民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兜底扶贫,10项精准扶贫举措同步推进、精准发力,找准“路子”,开对“方子”。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壶关县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笃定稳健。

  在壶关县五龙山乡欢掌底村幸福园区绿色种植合作社,村民梁世云经营着3 座草莓大棚。近两年,通过开展草莓采摘乡村一日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农家风情,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收入10 万余元。特色农业的迅猛兴起,成为壶关县农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也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脱贫攻坚,产业支撑是核心。去年,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壶关县大力发展旱地西红柿、食用菌、蔬菜大棚、中药材、油用牡丹、花卉、规模养殖、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同时,在已经规划实施的15个贫困村小型光伏发电项目基础上,壶关县实施的12个贫困村小型光伏发电项目也全部建成。同时,旅游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又一主力军。围绕构建“两谷两带两园”旅游发展新格局,该县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为贫困农户发展“农家乐”发放贴息贷款,投资1000余万元帮助支持4个国家首批旅游扶贫试点村完善旅游设施,通过乡村旅游,让当地群众走上旅游路、唱上旅游戏、发了旅游财。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63岁的集店乡岭东村贫困户赵保柱家境贫寒,生活拮据。在县乡村多部门的帮助协调下,他在凤凰山庄打工,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去年以来,由县人社部门牵头,壶关县组建了家政服务公司,建立劳务输出平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和引导农村贫困人口找到就业门路,增加工资性收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本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一目标,壶关县扎实推进多项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工作:坚持扶贫先扶智,为2700余名在校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补尽补;2016年,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483万余元,受惠学生达7481 人次。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两线合一”;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成果,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给予减免,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持“五个结合抓移民、六种模式搞搬迁”,大力实施易地移民搬迁,有计划、分步骤地把贫困群众搬迁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挪“穷窝”、拔“穷根”。

  此外,该县还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引导贫困群众开网店、做供货商、当经纪人;确立了“111生态扶贫工程”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生态扶贫项目,探索出一条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之路;大力实施“助保贷”项目,撬动金融机构加大放贷规模,向有需求的贫困农户和贫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解决融资难题。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山西;壶关;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