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治市开发区改革理顺关系破解瓶颈实现弯道超车

2017-05-31 2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5月31日息(记者岳旭辉 通讯员闫婷婷 史红星)山西省长治市破解开发区发展机制不畅、创新乏力、产业同质等瓶颈问题,将开发区改革作为全市转型综改的有力抓手,强力度推进,实现“弯道超车”,开发区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

  刚刚过去的五年,长治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单位面积产出效益非常可观,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6年长治国家高新区在不足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完成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15.78%;工业总产值175.3亿元,同比增长12.37%;地区生产总值111.1亿元,同比增长8.92%;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9.4%。

  在创新成果成批涌现、亮点纷呈的同时,也凸显后劲不足的情况,一方面,长治国家高新区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面积最小,土地面积受限,发展空间不足;另一方面,如果可以合理扩区,发挥其现有的平台和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开发区高品质、高规格推进,对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对“趟着石头过河”的发展紧迫性和“等待审批”必走改革流程,2017年伊始,长治市大胆先行先试,对开发区工作全面规划部署:以“筹”解“愁”,市县各成立筹委会,由各县市区委书记先兼任本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特别是针对跨县区整合设立的长治高新区、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市级领导先兼任两个市管开发区的党工委书记,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先以“筹”的姿态解决好先期一系列问题,尽力理顺体制机制上的牵绊,为开发区的“批复”打下良好基础。

  按照区位相邻、产业互补、连片开发的原则,由长治国家高新区整合周边的老顶山物流园区、漳泽新型工业园区和翟店高科技工业园区,整合扩区后的总面积为104.31平方公里,通过跨区域整合,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基础设施共享、链条延长加宽、产业集约集聚。

  按照改革路线图,长治开发区工作改革的关键是整合、改制、扩区、调规。作为先手棋的整合扩区,往往面临跨县市区、跨乡镇的跨区域整合,这不是简单的“地域合并”,而是全方位的利益与机制的理顺。

  长治市经过多次调研,各方集思广益,率先在全省研究实施了“三统一、五不变”管理原则,即整合园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整合园区内企业缴税渠道不变、所在县市区税收留成比例不变、开发区同市政府的财税分成体制不变、土地收益归所在县市区不变、统计指标实行在地统计不变,在打破各县市区各自为政、互相掣肘,便于整合后的开发区“发号施令”的同时,进一步保护开发区发展的积极性和各县市区地方利益,破解利益“打架”难题,解决矛盾和摩擦,达到1+1+1大于3的“共赢”。

  目前,长治市将全市具备整合条件的24个园区(开发区),整合为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市级开发区及壶关、襄垣、潞城、屯留、黎城、上党、长子、沁源、武乡、平顺、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1个县级开发区共13个以工业为主的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62.9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3%;确定起步区面积163.28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2%。整合扩区后,相应的土地规划、环保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也逐步进行相应调整。

  改制调轨是开发区改革的关键点,长治市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和方向推进“三制”改革,改制调规也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每个任期一般为3年,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3个任期。在增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危机感和责任感、解决一劳永逸问题的同时,让真正年富力强、精通经济、敢闯敢试的能人施展才华。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打破机构和编制的限制,打破用人的条条框框,除领导班子成员外,开发区全面实行人员聘任制,聘期3年。这给予领导班子充分的用人权,可自己灵活“组阁”、配备团队,机构上实行扁平化的大部制、事业部制管理模式,简政放权,激发活力;用人上,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中选聘或从社会公开招聘,鼓励聘任高精尖的短缺人才。实行薪酬绩效工资制,市县政府通过对开发区下达指标任务,对开发区实行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开发区绩效考核同开发区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对外开放、环境优化、社会责任挂钩,开发区自主确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这为吸引优秀人才提供了最大可能性,也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利于人才流动。

  开发区改革创新,落脚点必然是发展。在体制改革进行的同时,长治市把握现有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按照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思路,积极优化产业布局,规划整合后,全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光伏光电产业,现代煤化工、精细煤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加工、现代医药产业以及特种钢深加工、镁合金深加工、煤焦化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各据一方”、抱团发展。如今,各开发区自身更加具体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1至4月,全市开发区开工项目总投资68.45亿元、到位资金16.84亿元,新引进项目总投资170.42亿元、到位资12.29亿元,涉及装备制造、互联网大数据、新型煤化工、中医中药等多个行业。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

长治市开发区改革理顺关系破解瓶颈实现弯道超车

山西省长治市破解开发区发展机制不畅、创新乏力、产业同质等瓶颈问题,将开发区改革作为全市转型综改的有力抓手,强力度推进,实现“弯道超车”,开发区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