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2017-06-01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1日)下午,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市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召开。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作为2017年本市“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活动,召开这次“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阻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市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工作交流推进会,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本次主题活动主体突出、形式新颖、组织得当,契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突出主体、夯实责任,各方协同、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理念。

  周波同志强调,要围绕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双下降、两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继续下降,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精神要旨和任务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全市“安全生产月”期间,进一步深入学习、加强宣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更好地建机制、强基础、攒后劲、防事故,加快推进《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形成安全生产共治合力。要完善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要深化社会共治,把企业、政府、社会、公众等各方面动员起来,各方面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共治合力。要形成有效机制,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精细管理,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措施要更加有力有效,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更加彻底,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更加提高。

  会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化工行业协会、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张江镇人民政府等6家单位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分别从国有大型企业、社会第三方组织、科技园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属地监管等角度,介绍了本单位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据了解,今年1至4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0起,死亡136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2.78%,死亡人数上升2.26%。其中,发生工矿商贸事故44起,死亡45人;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87起,死亡87人;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9起,死亡4人。1至4月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5.00%和78.57%。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安全生产;上海;活动

上海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今天(1日)下午,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市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