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新疆南疆农牧民异地就业创造新生活

2017-06-11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6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在新疆就业扶贫政策的关怀下,南疆部分农牧民群众在北疆玛纳斯县实现了异地就业,正在用双手创造着新的生活。

  早晨10点一上班,刚刚24岁的阿里木江·阿布拉就换上工装,熟练地操作起了缝纫机、剪刀和尺子,每天几百件销往中亚国家的成衣就是在他手里最后定型的,这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来说,是非常自豪地事情:“我选择了百达瑞丽服饰,这里的环境好,中午免费吃一顿饭,上8个小时。一个月2500-3000元,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

  阿里木江·阿布拉是喀什地区洛浦县农民,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去年底,新疆组织南疆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到北疆务工就业,增收脱贫,他爽快地报了名。因为有双语基础,阿里木江·阿布拉在玛纳斯县中恒纺织服装产业园百达瑞丽服装厂上班后,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还准备长期工作。

  玛纳斯县中恒纺织服装产业园2013年成立后,陆续引来了七家企业,五年来使上万当地农牧民群众华丽转身成为产业工人。500多名南疆少数民族农民进入产业园,这里的企业又愉快地接纳了他们。

  乔森服饰负责人陈成谷告诉记者:“下一批还要过来110多人,我们这可以同时容纳500人就业,收入能达到3000多块钱一个月,老工人时间长了都没有问题,做的质量都好得很。”

  玛纳斯县经信委副主任吕德文告诉记者,既要让当地的农牧民群众成为产业工人,又要支持欢迎南疆少数民族群众有组织前来就业:“我们这儿本地的维吾尔族老员工手把手给他们教,到工人有一个转变,到企业上岗就业,统一吃、统一住、统一培训、统一管理。”

  数据显示,五年来,玛纳斯县培训农民1.5万人,其中超过万人变身产业工人,接收南疆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就业1000多人,共同创造着新的美好生活。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新疆;南疆;农牧民

砥砺奋进:新疆南疆农牧民异地就业创造新生活

在新疆就业扶贫政策的关怀下,南疆部分农牧民群众在北疆玛纳斯县实现了异地就业,正在用双手创造着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