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级贫困县巴东118个村级光伏电站今天全部建成投运

2017-06-15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1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巴东台记者焦国斌 通讯员 王祖满)今天(15日)上午10点20分,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巴东县官渡口镇蔡家村、茶店子镇大井坪村光伏电站同时并网发电。至此,由国家电网公司无偿援建湖北省巴东、秭归、兴山三县和神农架林区的236个村级光伏电站通过三个月的紧张建设,全部建成投运。

  巴东县官渡口镇蔡家村是重点贫困村,由于全村500多口人有一半是贫困户。5月15日开始,由国网公司捐建的光伏电站开始建设,这个装机200千瓦的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收益,就可以让蔡家村从集体经济空壳村中成功出列,剩余资金还能用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

  国网湖北巴东县供电公司官渡口供电所所长 余献保说,投运后,按照上网电价0.98元每千瓦时计算,村里面每年收益可达20万元以上。巴东县官渡口镇蔡家村村民 张宏虎介绍,我们村确实是个穷村,没得任何经济来源,这次国网公司,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光伏发电站,让我们村增添了不少收入,让我们老百姓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光明。

  由于受到地形条件等多方面的限制,贫困山区的群众要脱贫致富,往往缺乏当家产业。自去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北省的“三县一区”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无偿投入4.57亿元,为湖北省2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分别建设一个容量达2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可帮助9.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并可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发展,绿色低碳的光伏产业将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当家产业。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国网公司的统一部署,湖北省的“三县一区”即将开展投运电站收尾完善工作,随即做好电站后续捐赠、长效化运维、常态化监督和精准化分配等相关工作,让村级电站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北

国家级贫困县巴东118个村级光伏电站今天全部建成投运

今天(15日)上午10点20分,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巴东县官渡口镇蔡家村、茶店子镇大井坪村光伏电站同时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