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湛高速隧道群单幅顺利贯通 单洞总长达4689米

2017-06-15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5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南粤交宣)2017年6月15日,随着破碎锤最后一声清脆的响声,云湛高速隧道群单幅最后一个单洞顺利贯通。从2016年1月8日第一座隧道掌子面开挖,历时518天的日日夜夜,云湛高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作为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隧道群单幅贯通为实现云湛高速2018年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五横”中的第“二横”,云湛高速(云浮至湛江段)是珠三角通往粤西地区、西南地区以及大陆连接海南岛的干线通道;云湛高速新(兴)至阳(春)段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战略“促进城镇化发展”推进的有效支撑,是“十三五”构建广东省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路线,是推动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是提供“安全、快速、便捷”运输通道的民生工程。

  云湛高速新(兴)至阳(春)段全线贯穿两县十镇,总长85.777km(不含与罗阳高速共线段32.77km),分段采用四、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分段采用100km/h、120km/h,按政府还贷模式实施“省市共建”,建成后将与汕湛高速清远清新至云浮新兴段相接,内联外通,成为当地最安全、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通道。新兴簕竹至阳春松柏段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阳春市春城至八甲段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

  小隧道大难度

  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位于新兴至阳春段,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由4座短隧道,1座中隧道组成,单洞累计长度为4689米,且隧道群横穿新兴江、漠阳江及喀斯特岩溶地质区。隧道群的贯通决定着整个云湛高速的通车目标是否能够如期实现。“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大多数在围岩复杂地区,全为Ⅳ级和Ⅴ级强-中风化砂岩、泥岩、炭质泥岩,且结理发育存在软弱夹层和断裂构造,隧道施工当中容易产生掉块,甚至塌方,同时有部分隧道洞口一侧临空,两侧受力不均,导致开挖过程中容易向另一侧倾斜。”云湛高速新阳管理处主任薛长武表示,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的开挖对安全质量管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此外,云湛高速公路隧道群还面临着洞口位于坡积湿陷性地层,自稳能力差,施工场地狭小,施工便道下穿铁路,协调难度大等难题。

  如何安全、快速进洞进行开挖、衬砌,成为施工的重点和难点。为此,云湛高速管理中心坚持“事预则立,未雨绸缪”的理念,严格要求质量标准,从事前和事中抓好管理,扎实做好地质调查和施工方案评审工作,针对中间村隧道洞口偏压,经设计院现场多次踏勘和方案必选,采取了普通山岭隧道极少采用的盖挖法施工。针对马山顶隧道左线进口坡积湿陷性地层问题,管理中心要求地勘单位补勘调查,详细了解地层情况,并组织专家和设计单位重新踏勘现场;在全面了解现场情况后,采取了相对保守但稳妥的“钢花管群注浆”方案,在宽76米,长10米的坡面上,施做了572根,直径16厘米,总长达12000米的钢花管,确保了隧道顺利进洞,安全贯通。

  为了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业主方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门禁制度,洞口LED屏幕上实时显示进出洞人员信息,严格落实隧道开挖方案,控制进尺长度,确保掌子面到仰拱和二衬的安全步距。除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外,还通过开展“平安工地”考核、不定期进行各类安全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控。由于隧道群有10个单洞之多,为最大限度减少洞口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全部隧道都在洞内完成贯通,确保了隧道贯通的安全性。隧道群的整个施工过程总体可控,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工程实体质量管理,严格落实“五赛五比”,将“双标”管理贯穿于项目始终。每月定期召开的工地例会,成了各参建单位交流学习的平台,反映暴露问题,改进提高工艺工法。在总结学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狠抓施工细节,加强质量控制。

  工程瞄准“路域和谐”目标

  以“树智能平安理念,立节能耐久目标,建优质节约工程,造文化生态长廊”为目标,对工程质量、安全的把控,是工程品质的立足之本,涵盖设计施工全过程。在项目建设中,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坚持全过程质量控制、“耐久”原则,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思路,通过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标杆管理等措施,严格落实“双标”管理、影像制监督,强化人员责任意识、监理监管意识,让“细节决定成败”渗入每个参建者的管理行为里;推行首件认可制、软基和高边坡总监负责制,实行路面“零污染”施工,全面提升路面品质,通过各项质量巡查,对全线质量问题进行梳理和量化考核,开展“质量月”活动,树立标杆工程,全面提升工程质量。

  同时,作为横跨两县十镇的云湛高速新阳段,其水文、生态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降低对沿线生态的影响,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结合实际,采用统一规划、突出重点、逐步实施、科技创新的策略,科学施工,将环保、生态、减排、景观设计与主体工程设计同深度对待,因地制宜,将工作落实到实处,不仅在工程设计上与沿线景观融合,同时结合人文特色,切实做到项目建设与沿线的和谐统一,打造生态文化长廊。

  云湛高速新阳段通车在即,全体建设者正以巨人的步伐,持续高效向前迈进,有条不紊的开展每一项建设工作,继续秉承“大道为公”的企业核心理念,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作风,力争使云湛高速的建成,成为带动沿线经济的旅游景脉。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云湛;高速

云湛高速隧道群单幅顺利贯通 单洞总长达4689米

2017年6月15日,随着破碎锤最后一声清脆的响声,云湛高速隧道群单幅最后一个单洞顺利贯通。从2016年1月8日第一座隧道掌子面开挖,历时518天的日日夜夜,云湛高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