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入境口岸首次拦截长角立毛蚁

2017-06-16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6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有一种“坏”昆虫叫长角立毛蚁,因喜食同翅目昆虫分泌的蜜露,两者在一起将加剧对农作物的破坏。近日,最近,重庆检验检疫部门首次从来自德国的集装箱里截获了长角立毛蚁。

  据介绍,6月7日,两路寸滩检验检疫局开箱查验一批来自德国的货物集装箱,发现数只活体黑色蚂蚁。14日,重庆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鉴定报告称,截获的蚂蚁为长角立毛蚁,系检验检疫部门首次在重庆口岸截获。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已按相关规定对该集装箱进行了熏蒸除害处理。

  据悉,长角立毛蚁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和温带地区,其活动非常迅速,喜在建筑物内、碎石下筑巢。该蚁极耐干旱,是一种农业和家庭害虫。该蚁喜食同翅目分泌的蜜露及小昆虫等,可与产蜜半翅目昆虫(蚜虫、粉疥等)形成互惠关系,保护其免受天敌伤害,并且通过刺激产蜜半翅目昆虫的取食率、繁殖力和扩散力从而加重对粮、棉、油、麻、茶、糖、菜、烟、果、药和树木等经济植物的危害。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重庆;拦截;长角立毛蚁

重庆入境口岸首次拦截长角立毛蚁

有一种“坏”昆虫叫长角立毛蚁,因喜食同翅目昆虫分泌的蜜露,两者在一起将加剧对农作物的破坏。近日,最近,重庆检验检疫部门首次从来自德国的集装箱里截获了长角立毛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