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新蔡10多岁小少年撑起五口之家 爱心人士伸援手

2017-06-16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蔡616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廖金奇)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住河南省新蔡县砖店镇杜阁村的十七岁中学生杜聪慧,十来岁起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父亲十年前因病去世,母亲因受刺激走失至今杳无音信,爷爷奶奶年过七旬,拉扯起他和弟弟妹妹艰难度日,小聪慧渐渐地挑起家的重担,不久前,当地一80后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共度难关。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自幼失去父母关爱的杜聪慧兄妹三人,比起同龄的孩子脸上少了些娇气,懂事很多,学习也异常刻苦,尤其是哥哥杜聪慧,面对调皮的弟弟和懂事的妹妹,杜聪慧说:“自己即当哥哥又像父亲”。

  杜聪慧回忆说,大概在十年前,因为父亲杜占岭因病去世,不久后,母亲受不了刺激精神出现问题,犯病时逮着周围邻居家的鸡鸭就生吃,后来一次偶然外出,再也没有走进家门,至今十余年没有任何消息,生死不明。心中无数次燃起寻找妈妈的念头,终因无力寻找放弃,说起对父母的思念,十七岁的少年含泪沉默很久。

  

  更让小聪慧遗憾的是,家中竟然没有一张爸爸妈妈的生活照片,在兄妹三人的记忆中,父母的样子渐渐模糊,可小时候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时幸福的片段依旧记忆深刻。 

  在杜聪慧简陋的家中,看到最多最为醒目的,就是这屋内墙上一张张奖状,家中没有一件值钱的电器,全家五口人一年四季就睡在用砖块支起的简易板床上,潮湿的环境,破旧不堪的被褥,摇摇欲坠的屋顶,一幕幕令人心酸的画面,让人无法接受。 

  

  杜聪慧的奶奶张小仙年过七旬,她说,三个孩子都上学,家里开销大,为了补贴家用,她利用闲暇时每天捡拾些废弃朔料瓶,一次能卖个两三块钱。聪慧的爷爷杜华本七十一岁,一侧耳朵严重耳聋,除了农活,仍然坚持打零工挣钱,养活着“嗷嗷待哺”的孙子孙女。

  聪慧的奶奶告诉记者,三个孩子知道家中的困难情况,从不要求乱买东西,在学校也是省吃俭用。奶奶讲起一次意外的发现,在一次整理被褥,奶奶意外发现聪慧的被子下面压着一卷东西,打开后发现已邹巴巴的一百多元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钱,奶奶询问得知,这是上初三的小聪慧一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周30元钱的生活费,除了吃饭还要买学习用品,到底怎么做才能攒下这笔“巨款”呢?

  

  面对疑问的目光,聪慧说,他在校一天两顿饭花四元钱,五天下来20元,和城里有钱家的孩子相比,聪慧一周的生活费比不上他们一天的零花钱。聪慧说“不怎么饿,吃的不多”,可正在长身体的年龄,却面黄肌廋,明显的营养不良,显然在撒谎。为了能给爷爷奶奶减轻负担,聪慧透漏他每到暑假都会打些零工,用自己挣的钱给弟弟妹妹买些好吃的和玩具。

  杜阁村的村支书李运红告诉记者,两个老人拉扯三个孩子生活过的很艰难,平日里。吃的穿的,领居们能接济的就多帮助,十七岁的聪慧非常争气,学习成绩总是前几名,非常有希望考上县里重点高中。对于这个苦难的五口之家,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多方救助,全家多年前就吃上了低保,养猪、种菜都有精准扶贫的政府补贴。

  

  兄妹三人的不幸命运让当地85后青年企业家、爱心人士苏森听闻候,放下手中繁忙的事务,第一时间带着钱物赶到聪慧的家中,看到这如同风雨飘摇的家,想起自己小时候类似遭遇他现场表示,一定要支持品学兼优的杜聪慧完成学业,不能因为贫穷而辍学,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见证下,苏森与聪慧一家签下了赞助协议,鼓励聪慧打消顾虑,努力考取大学,成为有用之才。

  面对爱心人士的关爱,聪慧激动地告诉媒体,感恩好心人,长大后,如有能力也要报答社会,帮扶弱势群体,祝福聪慧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也祝福这个五口之家。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河南

河南新蔡10多岁小少年撑起五口之家 爱心人士伸援手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住河南省新蔡县砖店镇杜阁村的十七岁中学生杜聪慧,十来岁起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父亲十年前因病去世,母亲因受刺激走失至今杳无音信,爷爷奶奶年过七旬,拉扯起他和弟弟妹妹艰难度日,小聪慧渐渐地挑起家的重担,不久前,当地一80后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