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戈壁明珠”石河子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验收

2017-06-16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1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王涛)素有“戈壁明珠”美称的新疆兵团石河子市,今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验收。

  石河子地处北疆天山脚下,是一做诞生在戈壁滩上的军垦新城。经过数十年发展,石河子已经从农业城市发展成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此次,石河子是新疆第一个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城市,也是西北五省区第一家进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现场验收的县级城市。

  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专家组从613-16日对石河子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行现场验收。验收过程中,专家组组织召开汇报交流会、市民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军垦博物馆、天业节水、如意纺织、棉花公正检验实验室、节水灌溉农业及三北防护林等 5个示范点。

  专家组认为,石河子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它以特有的城市质量精神统领创建工作,以强有力的大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以质量技术基础夯实创建工作,以改革创新深化质量强市创建,并与“质量服务民生”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城市质量要素创新,支撑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产业的整体升级,实现全民共享质量的良好氛围。

  专家组表示:石河子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的两大经验可以在新疆乃至全国复制推广。一是军垦精神和质量理念结合形成的城市质量文化。石河子将“屯垦戍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踏实认真”的军垦精神和“以质取胜、追求卓越”的现代质量文化有机融合提炼形成“承军垦之魂,塑品质石城”的城市质量精神,自觉融入到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去,为提高石河子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城市名片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质量效益型节水农业。石河子市以天业集团为代表创造了在全国乃至国际都处于领先地位的节水灌溉技术,引领农业节水革命,显著改善干旱地区农民生存生产状况,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石河子市从棉花等经济作物入手,有效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和精准农业技术,形成全链条的质量管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棉产区。

  验收组建议,石河子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要进一步发挥质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打造石河子品牌。一是发挥军垦精神,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和精细化工产业链的质量竞争力水平,形成更多高品质农产品和打造具有区域带动性与影响力的精细化工知名品牌示范区。二是围绕特色军垦文化积淀,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线路质量管理水平,着力讲好“石城故事”,加快推进“红酒之都”、“乳品和肉食品加工基地”、“优质棉花基地”、西北“纺织名城”等区域品牌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石河子品牌价值,打造“石城质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市长钟永毅介绍,201412月,石河子市在全疆率先获得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资格。目前,全市主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2016年达到97.6%,强制性认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环保资金55亿元,用于环境综合治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完成电厂除尘、脱硫、脱硝和煤场封闭建设,重点污染源企业已实现全天候监控。石河子市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戈壁明珠”石河子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验收

素有“戈壁明珠”美称的新疆兵团石河子市,今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