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青年设计大赛今启动 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7-06-18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潭6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两岸青年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平潭台湾创业园举行。本届设计大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业设计机构约30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

  2009年5月起,平潭开放开发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区、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先后获国务院批准,贫穷而沉寂的海岛从此焕发出无限生机,基础设施建设一日千里;对台贸易、跨境交易、旅游、文化创意等各产业快速崛起;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接待游客29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5%。

  为丰富国际旅游岛内涵,平潭在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包括用大赛方式向两岸青年征集好的方案。本届“两岸青年设计大赛”旨在通过竞赛方式向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征集平潭古村落民居保护修缮方案和具有平潭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方案,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据了解,石头厝,是平潭岛国际旅游岛最为宝贵的原生态旅游资源。其中座落在国家风景名胜区君山脚下的磹水村就拥有660座传统石头厝。该村落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背山面海,拥有平潭岛最美的海岸线、风车田、沙滩和港湾。2107年1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决定实施“君山景区磹水村整治提升工程”,并取名为“磹水风韵古村”。磹水风韵古村将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景观、特色民居和历史文化资源,在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基础上,对特色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围绕民宿经营、青年创业、休闲度假等功能,形成“特色产业+特色旅游”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文化底蕴与生态禀赋高度契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旅游各要素集成、微度假人群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和文创工作者、设计师、美术师、艺术家、作家、影视爱好者向往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本届古民居保护修缮设计大赛选择磹水风韵古村部分建筑,希望汇聚两岸青年设计师的智慧和力量,为磹水风韵古村增添靓丽色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平潭;青年设计大赛;旅游

两岸青年设计大赛今启动 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两岸青年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平潭台湾创业园举行。本届设计大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业设计机构约30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