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运城:水果出“洋”助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2017-06-20 0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6月2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山西台郑云 运城台张强)山西省运城市水果出口量占到全国水果出口总量的11.5%,出口覆盖了近40个国家和地区,从过去盛产粮棉到如今靠产业增收致富,运城市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的果业大户王万保一点儿也没闲着,他打算把自己的品牌打入阿联酋、德国、法国等国际高端市场。在过去,向果园要高产是王万保的目标,但是高产后收益却不尽人意,“果贱伤农”时有发生。王万保发现,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就得提升品质,做出口,赚高端市场的外汇。“苹果非常好,出口比我们国内市场价要调出5角到1元钱。”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的你加我减,而是要把山西农业做特。几年下来,王万保的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000多户果农、10万亩生产基地,实现了从买卖到产业的精彩转身。“去年我们销售到俄罗斯、印度、东南亚等11个国家,人均收入25000元以上,有一个小目标,打自己的出口品牌。”

  果农有小目标,政府有大规划。山西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将运城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平台。运城市果业局总农艺师淮迎社说,从这个平台上既可以看到技术,也可以看到市场上需要的产品,这个平台还会建立专家库,邀请国家级的一些专家在这个平台上为大家搞技术咨询服务。

  当好产业遇上好规划,就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今年,山西省将建设20个国家级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力争全省果品出口量增长20%以上。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山西运城;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山西运城:水果出“洋”助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山西省运城市水果出口量占到全国水果出口总量的11.5%,出口覆盖了近40个国家和地区,从过去盛产粮棉到如今靠产业增收致富,运城市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