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生产线 一群贫困户 一条致富路——谢运良的扶贫故事

2017-06-21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21日消息(记者 邓文辉 通讯员 刘从武)“我的工资每月2000元,丈夫3000元,去年小额信贷分红2000元、工资入股分红2800多元,不但吃穿不愁,两个小孩读书不用借钱了,真要感谢公司谢总和这条扶贫生产线。”6月20日,湖南省百捷利包装厂刘齐秀高兴地说。

  刘齐秀是宜章县笆篱镇人,家有80多岁的母亲,两个小孩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生活困难,入职公司之前每年开学靠借钱。

  刘齐秀所说的谢总,名为谢运良,宜章吉兴纸业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的董事长,湖南省人大代表、爱心企业家、“中国好人”等,是宜章好人协会会长。

  而刘齐秀所说的“扶贫生产线”,要从三年前说起。继宜章吉兴纸业后,2014年,谢运良又投资1.2亿元兴建了一家高端包装印刷企业——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2015年6月,该公司顺利成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这时百捷利公司只有一线生产线。

  当时,正值全国吹响了精准扶贫纵深推进冲锋号,谢运良主动与扶贫办联系,愿参与贫困户、残疾人贫困户的扶贫工作,经协商,谢运良主动承担起全县1382名档立卡残疾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是贫困人群中最难脱贫的贫困户、“脱贫硬骨头”。

  通过“政府助保贷+公司+扶贫小额信贷+电商+贫困农户”的“4+1”金融“我脱贫、你发展”宜章模式,协商再增加建立一条“扶贫生产专线”。 扶贫生产线,这是一种创新,是敢于“吃螃蟹”。

  2015年9月,终于敲定了扶贫生产线的模式:投资1206万元建立一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除全部用残疾人、贫困人口就业外,还用其中49%的股权为残疾人、贫困户投股,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主人;首创了小额信贷股权分红、工资转股权、就业安置三种精准扶贫模式。

  2015年12月,在政府支持下“扶贫生产线”的建设完成。2016年2月,55名贫困户人口就业“扶贫生产线”,随后每月增长,现已有113人就业,已对接588人残疾人。该扶贫生产线,生产纸板、灰板,销往沿海一带,年产值约6000万元。

  最终,生产线通过小额信贷772万元联结588名贫困人口,小额信贷额1.3万元,2016年股权分红2830元;通过工资转股权方式,86名贫困员工自愿将每月1700元入股,2016年使入股员工又分到2004元;通过就业安置113名贫困对象在企业工作,月工资2500元左右。 

  50来岁的聋哑人邓显顺,家住笆篱镇归塘村,有一个老父亲和一个智力障碍的弟弟。现在他每月约有3000元工资,每年还有5000元分红,他高兴得笑脸常开,兴奋得口中“啊、啊、啊”并竖起了大拇指。

  贫困户一个人就业,领三份工资,“扶贫生产线”成为“成功典范”,2016年实现335名贫困户脱贫。今年4月14日,扶贫生产线发放了一季度70多万元的分红,再签订了1400名贫困人口的“4+1”对接扶贫模式协议。一条扶贫生产线,带领一群贫困户,正走在一条致富路上。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致富

一条生产线 一群贫困户 一条致富路——谢运良的扶贫故事

“我的工资每月2000元,丈夫3000元,去年小额信贷分红2000元、工资入股分红2800多元,不但吃穿不愁,两个小孩读书不用借钱了,真要感谢公司谢总和这条扶贫生产线。”6月20日,湖南省百捷利包装厂刘齐秀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