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萌芽计划”公益项目捐赠助力贫困慢病患儿健康成长

2017-06-23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23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罗磊 汪泉佺)6月22日,由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以下简称“雅医基金”)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松筹”)组织开展的“萌芽计划之2017‘医百工程’爱心行动——湖南省首个资助贫困慢性病患儿健康成长医疗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该项目将为湖南省50名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提供人文关怀和医疗救助服务。

  雅医基金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执行官王政·钧、市场运营总监高爽,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志明,湖南省医学会秘书长朱建华,湖南省侨联副主席郭剑虹,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综合处科长牟诺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以及近20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了此次爱心活动。捐赠仪式由雅医基金秘书长、湘雅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主任费汝倩主持。

  “萌芽计划”关注贫困慢病患儿救助

  据中国公益研究院2014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大病救助与慈善组织参与现状报告》显示:近年来,白血病、终末期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慢性疾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而这些疾病治疗费用低则几千元,高则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如终末期肾病透析费用6万~10万元/年,白血病花费10万~60万元,血友病10万~20万每年,恶性淋巴瘤10万~30万(化疗),自体移植平均费用10万元,高昂的费用支出让许多本就贫困的家庭承受更大的负担与困难,许多患儿因此错失最佳救治时间。

  以先心病为例,湖南省每年约有6000至8000例先心病患儿出生,因经济原因,每年全省范围内得到治疗的先心病患儿仅1800人左右。特别是农村家庭的患儿,在无力支付治疗费的情况下,只好放弃治疗,有的过早夭折,有的终身残疾。然而,如果患儿能得到有效治疗和救助,大部分将同健康儿童一样成长。

  为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帮助更多慢性病患儿健康快乐成长,雅医基金会充分发挥其在湖南地区医疗慈善行业的影响力,严格恪守法律法规,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轻松筹,积极链接社会爱心资源,组织开展“萌芽计划”之助力贫困慢性病患儿健康成长医疗救助专项公益项目,旨在对湖南省有需要的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儿童)提供人文关怀和医疗救助服务。据悉,项目第一期共募集善款共计人民币100万元整,资助50名符合项目要求的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协助他们完成治疗。

  雅医基金为项目二期出资100万

  据雅医基金理事长肖平介绍,雅医基金虽然成立不到2年时间,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开展了能够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救助需要的公益项目,而“萌芽计划”就是其中特点鲜明的一个。

  该公益项目从诞生到成功落地实施,离不开致力于资助海内外侨胞关心的各项公益事业发展的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首批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网络公开募捐平台轻松筹的大力支持。这两个重要合作伙伴协力汇聚爱心,募集善款,专门帮助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捐赠仪式上,雅医基金宣布将继续出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萌芽计划”第二期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救助公益项目的开展。

  如何确保公益项目的公平与公正,使资源真正惠及最需要的患儿,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表示,“萌芽计划”的成功落地源于社会各界对湘雅医院医务社工这个新兴专业发展的认可。医务社工坚持专业的评估方法,贴心地指导患儿家属规范填写救助申请书;他们还坚守公平公正的筛选过程,细致地核实患儿家庭的经济状况、收入来源等综合信息。

  呵护童心 点亮未来

  在捐赠仪式现场,还来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他们是获得资助的50名患儿和家属。这些家庭或是遭受突如其来的打击陷入困窘;或是和疾病做长期的斗争,徘徊在崩溃边缘。

  14岁的洋洋来自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某农村,家境贫寒。2016年12月在湘雅医院被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先后经过五次化疗,两次感染。为给她治病,家里花掉了所有积蓄,并背上近10万元的债务。洋洋爸爸在活动分享中说:“这一路走的很辛苦,但每每快要崩溃的时候,总有爱心人士拉我们一把。就这样,我们像爬楼梯一样,慢慢地走了出来。”

  在“医务社工与精准公益救助”圆桌讨论会上,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探讨。大家一致认同医疗救助是医务社工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医务社工协助解决贫困病人首要的需求。医务社工针对慢性病患儿的社会救助由点到面,由医疗救助层面扩展延伸到社会救助层面,使项目的社会效益由“拯救生命”进一步扩展到“拯救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给患儿与家庭以深厚的人性关怀。

  最后,在湘雅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精心准备,与会嘉宾和爱心人士共同参观了由近20名住院患儿完成的绘画作品和其他活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萌芽计划;慢病患儿;捐助

“萌芽计划”公益项目捐赠助力贫困慢病患儿健康成长

6月22日,由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以下简称“雅医基金”)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松筹”)组织开展的“萌芽计划之2017‘医百工程’爱心行动——湖南省首个资助贫困慢性病患儿健康成长医疗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