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

2017-06-23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康6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阜康台记者郭刚 蒋雨琦)4月份以来,来自南疆喀什和和田地区的富余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纷纷走向工作岗位,在阜康开始他们新的生活。

  努尔买买提·托合提趁着休息,一大早就把他的汉族“哥哥”朱广新叫到宿舍请教汉语,学习完汉语后与他新认识的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假期的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努尔买买提·托合提:“汉族哥哥,有困难的时候他来帮个忙呢,还帮那个学习汉语。”

  朱广新告诉记者:“他们来以后就无依无靠,我在这时间长,就有困难就可以帮助他们,少数民族和汉族人一样,让他们来到这以后找到家的感觉。”

  努尔买买提·托合提家在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尔乡,有3个还在上学的孩子,以打工为生,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家里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4月初来到阜康市甘河子镇的他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干起了环卫保洁的工作,每天有30元的伙食补助,在缴纳“五险一金”后,每月还有3050元的收入。由于他工作认真,现在他已经是这一批环卫工人的负责人,这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努尔买买提·托合提:“我这里工作好,这里工作好的呢,挣钱么,挣得钱老婆娃娃也接过来,这里我想的这个娃娃也这里上学么。”

  阜康市甘河子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郭城成介绍:“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从工作上结亲,生活上结亲,学习上结亲,真正使他们能够安定下来,同时呢我们将借助阜康产业园这一平台,积极搭建用工平台,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空间,根据他们个人特长,我们将推荐进相关企业,使他们真正能够实现稳定就业,能够安定下来。”

  在阜康市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训教室内,培训前的小组红歌比赛后,老师们分别从汉语日常用语、劳动法进行了培训,经过近半个月的培训,学员们的汉语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在培训中了解了目前该公司共有员工1700多人,最高工资能达到6000元,他们也将按照不同特长进行不同的技能岗位培训后,有焊工证的阿卜杜库杜斯·努尔墩对未来的生活又有了希望。阿卜杜库杜斯·努尔墩:“环境也不错,再就是能留到这个厂子么,好好学习,努力干活,多挣点钱,想后面就是学技术,养家。”

  据了解,在为期4个月的集中培训中,主要在双语能力、技能提升、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帮助他们。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浩介绍说:“在培训之后上岗期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培训期间的吃住全部学习培训费用全免,和原有的现有的员工相比,同岗同酬,享受同样的费用,同样的福利待遇。”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南疆;劳动力;转移就业

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

4月份以来,来自南疆喀什和和田地区的富余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纷纷走向工作岗位,在阜康开始他们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