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列车开进“渝洽会” 未来车窗可以播视频

2017-06-23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第二十届渝洽会今天继续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展,除了众多的签约项目令人眼花缭乱,不少企业带来的高大上的“黑科技”也着实令人眼前一新。

  山城重庆一直以来都以多层次感的城市建筑特色受到外地朋友的追捧,“穿楼而过的轨道2号线”已经被网友封为经典,而2号线列车“心脏”的制造者,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四方所)及旗下两家子公司今年又带来了新的“黑科技”——基于卫星通讯的旅客信息系统打造的智慧车窗亮相“渝洽会”,该系统在2016年柏林轨道交通展上引爆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慧车窗仅仅通过触摸操作,就可以显示列车运行信息、如车速、到站信息等,还可以实现视频或者电视节目的播放,让用户随时随地不错过任何精彩信息。此次,中车四方所的技术人员根据重庆地铁线路对智慧车窗的内容推出了定制化设计方案,参观者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在智慧车窗上看到时间、温度、列车行驶速度以及线路周边的旅游景点介绍,乘客可以坐着地铁列车逛重庆、看重庆、了解重庆。

  城轨制动系统(城轨列车安全“守护神”)关系着列车运行安全。中车四方所自主研制的城轨制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相较于国外产品,对故障监控更加详细,可以详细故障点与故障原因;制动控制更加精准,实现了智能控制,为重庆市民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重庆车重庆造,核心技术重庆配套 中车四方所在重庆,以自主化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为重庆轨道交通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目前,在地铁、单轨和有轨电车上,电气控制系统、牵引系统、受电弓、列车空调机组及减振系统、单轨列车橡胶等产品,相继实现了本地化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支持和售后保障的一体化服务。此次展出的电气控制产品,即将装备于重庆10号线,全部实现了重庆本地制造。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渝洽会;车窗;视频

智慧列车开进“渝洽会” 未来车窗可以播视频

第二十届渝洽会今天继续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展,除了众多的签约项目令人眼花缭乱,不少企业带来的高大上的“黑科技”也着实令人眼前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