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首个混合背靠背换流站全面建成投运

2017-06-26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6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蓝望)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6月26日凌晨,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标志着世界首个柔性直流和常规直流混合背靠背换流站全面建成投运。工程投运后,预计2017年可增加云南外送电量约30亿千瓦时。不仅有效促进云南清洁水电消纳,而且减少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的污染物排放。

  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是将两个换流站建在一起,使云南电网和南方电网主网间原本联为一体的大电网,形成两个不同步运行的电网。这就类似于在云南西电东送大通道上加了一个“安全阀”,当一侧出现故障,可以避免影响到另外一侧,提高主电网的安全可靠性,也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

  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其中柔性直流容量和电压均为世界第一。

  背靠背直流工程,就是把整流、逆变两个换流站建在一起,中间没有直流线路。据介绍,因为之前用交流相连,电压等级和频率一样,任何一侧发生故障,都可能会相互影响,存在极大的风险。在中间建一个背靠背的换流站,改变了以前同样的电压和频率,相当于在中间安装了一个“安全阀”,这样可以有效地把风险控制在一个局部,避免大面积停电风险,提高电网运行安全。

  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一期工程建设100万千瓦常规直流单元和100万千瓦柔性直流单元,已于2016年建成投运。现在投运的二期扩建工程,其规模为100万千瓦常规直流单元。工程全部投运后,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送电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已形成“八交九直”共17条500千伏及以上大通道,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20000多公里,通道能力增至4360万千瓦。据统计,5年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累计输送电量7748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清洁水电占比达到75%,相当于减少燃煤1.8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5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7万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混合;换流站;投运

世界首个混合背靠背换流站全面建成投运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6月26日凌晨,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标志着世界首个柔性直流和常规直流混合背靠背换流站全面建成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