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海关二十年监管供港天然气3000余万吨

2017-06-27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6月27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唐亚青 林策策 刘苏静)6月22日,短短的17分钟内,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就办结了本月三亚供香港天然气的出口申报报关单2份,约3.6万吨天然气开始源源不断沿着海底管道点亮香港万家灯火。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经理黄建鹏告诉记者:“自1996年起,三亚每月稳定输送天然气出口供给香港,保障城市发电,这其中,离不开海关二十年如一日地保驾护航。”

  不同于一般出口货物,天然气是由钻井平台在海上开采,通过海底管道直接输送香港发电厂,且需定期对燃气轮机和涡轮机进行交换修缮。为减少企业的通关时间,海关对进口设备采用价格、归类的预先审核,将查验场所移至钻井平台上,乘坐直升机前往远海开展现场监卸、验放。“印象最深的钻井平台像个‘大晒场’,太阳就挂在头顶上,周围根本没有可以遮蔽的地方。”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通关监管科关员介绍,每次去钻井平台,从三亚出发乘直升机也要1个小时,赴现场监管关员还要克服晕机、恐高等身体不适。

  为促进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采,支持供港天然气顺利出口,确保香港供电通畅,海关每月提前向企业了解天然气出口计划,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专人专岗,为企业提供“提前申报”、“预约加班验放”等便利措施,确保其“7×24小时”无障碍通关。据海口海关统计,自1997年以来,海口海关共监管供港天然气3383.9万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监管;天然气;管道

海口海关二十年监管供港天然气3000余万吨

6月22日,短短的17分钟内,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就办结了本月三亚供香港天然气的出口申报报关单2份,约3.6万吨天然气开始源源不断沿着海底管道点亮香港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