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创投国际化战略发布会深圳举行

2017-07-01 2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 方红群)记者获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在深圳举行国际化战略发布会,与微软(中国)、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KPCB、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深业集团等国内外合作伙伴签约,并举行中美基金揭牌仪式,宣布全面开启国际化战略。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国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Harry Shum,美国KPCB合伙人Wen H. Hsieh,深业集团董事长吕华,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投资总监Anton Vasiliev,芬兰投资推广署资深投资顾问归盈颖,深创投中韩基金合作方——韩国SV Invsetment董事长朴城镐,深创投部分境内合作伙伴、投资企业高管,中美基金合伙人,媒体嘉宾,深创投全体高管人员等200余人出席,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主持本次发布会。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深创投与深业集团将在美国硅谷、波士顿、西雅图等地合作建设创新孵化中心,在项目孵化成熟后择机引进回国。双方将在深圳建设境内外高科技创新产业园,以承接在境外孵化成熟的高科技项目。此外,双方将配套设立一只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高科技创新产业基金,采用平行基金(境内人民币基金和境外美元基金)模式,主要用于投资境内优质企业,完成境外高端科技企业和人才引进后的投资,建设成长孵化的高科技产业园;投资和并购境外高科技创新企业,建设孵化培养境外优质项目的孵化中心,引进境外行业尖端人才。

  

  深创投与微软(中国)将开展战略合作,由其下属亚洲研究院向深创投提供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领域的行业分析和行业资讯;深创投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项目,并推荐深创投所投企业参与,以进行深度合作;双方还将在微软加速器项目投资方面进行合作。

  深创投与KPCB将在项目渠道、评估、推荐等方面进行合作,KPCB帮助寻找或向深创投推荐具有投资潜力的美国项目,深创投帮助KPCB 投资企业落户中国、拓展中国市场。

  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国斌、美国KPCB合伙人 Wen H. Hsieh、深业集团董事长吕华、总裁黄伟,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益肇,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美银美林亚太区投资银行部主管杜峯,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总裁孙东升、副总裁蒋玉才、董事长特别助理李俐上台见证签约。

  与深创投签约合作的上述三家单位,以及深创投境外合作伙伴——俄罗斯联邦政府全额出资成立的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芬兰投资推广署,在本次发布会上进行了宣讲。

  此次发布会上一并举行了中美基金揭牌仪式。

  中美基金目前是深创投参与设立的规模最大的平行基金,总规模等值40亿元人民币,架构为20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其中境内部分即深圳市前海万容红土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境外部分为West Fountain Global Fund LP,基金主要从事境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跨境并购业务。

  中美基金注册以来,在境外项目投资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先后投资了Desktop Metal、Wave Computing、Ambiq Micro等知名美国本土高科技企业,并配合翱捷科技收购了美国上市公司Marvell Technologies的通讯芯片部门。这些投资企业涵盖3D打印、数据流处理器、超低功耗无线射频芯片、手机通讯芯片等行业领域,均具备豪华的创始人团队和强大的技术背景,在各自领域代表了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跨境并购业务方面,目前中美基金已与多家境内上市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布局境外项目的收购事宜,以帮助更多的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推动民族企业发展壮大。未来,根据外汇政策变化,中美基金将适时加快推进跨境并购业务。

  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国斌,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总裁孙东升、副总裁蒋玉才,深业集团董事长吕华,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前海弘沛投资董事长彭德红、同兴达科技董事长万锋、四川三叶集团董事长叶宗高,深创投董事长特别助理兼中美基金首席合伙人李俐,共同为中美基金揭牌。

  倪泽望表示,深创投首先要实现募资的国际化。未来拟设立美国公司、欧洲公司等境外机构。结合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还将与出海央企加强合作,在重点参与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合资公司。近期,深创投在积极探索国际化的融资模式,公司将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进一步在境外募集更大规模的美元基金。

  其次,深创投要逐步实现投资的国际化。18年来,深创投累计投资项目745个,其中人民币投资占比93%;累计投资额288亿元,其中人民币投资占比94%。未来,深创投要逐步加大外币投资的比重,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外币的投资比重达到约20%。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深创;战略;国际投资

深创投国际化战略发布会深圳举行

记者获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在深圳举行国际化战略发布会,与微软(中国)、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KPCB、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深业集团等国内外合作伙伴签约,并举行中美基金揭牌仪式,宣布全面开启国际化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