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皇岗边检民警帮助香港籍女童与父亲欢喜团聚

2017-07-11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1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黄俊生)一对父女经深圳福田口岸出境时分开通关,粗心父亲交错证件导致香港籍幼小女童出境受阻而伤心哭泣。边检民警协助寻亲,最终欢喜团聚顺利赴港。

  随着全国在校学生陆续放假,深圳福田口岸进入了暑期客流高峰态势。7月8日上午9时许,福田口岸出境大厅人头攒动。正在执勤的皇岗边检站二十一队民警彭敏菱突然发现,一名身着浅蓝色连衣裙的女童独自站在港澳居民排队候检区域入口处哭泣,遂立即上前询问。

  原来,小女孩叫冼某,今年5岁,香港籍,当天跟随内地籍的父亲准备前往香港。由于出境旅客较多,为节约时间,父女俩商量好分区域办理出境手续,父亲前往自助查验区通关,女儿则在港澳居民人工查验区通关。但粗心的父亲错把身份证当成回乡证交给了女儿,导致女童无法顺利过境,加上与父亲走散,恐慌无助的她便伤心地哭了。

  彭敏菱耐心安慰女童情绪,并迅速将情况报告值班队领导。该队领导嘱咐民警彭敏菱将女童领引到询问室坐等,并提供“巾帼绘本角”图书以安抚孩子的情绪焦虑。并且马上通过现场广播找寻女童家长,同时安排前巡和后督岗位执勤民警协助查找留意是否有家长寻人。

  不久,一名男子匆匆赶到督导台认领女儿。边检民警经认真核实,此人正是女童的父亲冼先生。他告诉民警从自助查验通道过境后,赶到与女儿约定的回合处却不见她身影,四处寻找未果的冼先生以为女儿是顽皮的自行前往香港,便迫不及待追往港方。恰巧在出境桥头上听到边检播报寻人启事,于是转忧为喜的冼先生急忙地折返回来。

  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与悉心照看的边检女民警聊得正欢,冼先生连声向热心服务人民的边检民警表示感谢。随后,边检民警快速为女童办理出境查验手续。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深圳;边检;父女团聚

深圳皇岗边检民警帮助香港籍女童与父亲欢喜团聚

一对父女经深圳福田口岸出境时分开通关,粗心父亲交错证件导致香港籍幼小女童出境受阻而伤心哭泣。边检民警协助寻亲,最终欢喜团聚顺利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