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多措并举促区块链产业发展

2017-07-11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7月11日消息(记者王伟)青岛市市北区11日召开区块链产业发展意见新闻发布会,对《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进行了发布解读。

  青岛市市北区区政府副区长刘大川介绍了市北区发展区块链相关基本情况,市北区招商局局长张锡涛解读《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

  解了解,该意见旨在抢抓国家布局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发展的重要机遇,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三中心一基地”的决策部署,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应用服务为导向,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导向并重,鼓励创新与稳健发展并重,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聚焦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科学规划区域区块链产业布局,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同时,围绕政用、民用和商务领域的重大需求和主要痛点,鼓励区块链技术在政府管理、民生项目、跨境贸易、金融投资、企业信息化管理等行业开展先试先行,推动区块链理论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标准、搭建工作平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成果应用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引导推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套区块链可视化标准,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造就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一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建设立足青岛、面向全国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链湾”。

  意见中提出市北区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引进人才团队、强化对外宣传四个方面保障区块链产业发展,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年度专项资金,加强金融资本支持,强化引导基金、政策担保等措施,探索建立区块链发展投资基金,完善和健全区块链发展的金融资本支持政策,广泛吸引风险投资、产业投资等各类金融资源到市北区集聚。同时,加大区块链高端人才引进奖励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区块链领域领先的研发机构、创业企业和团队。争取培育、孵化一批技术、产品过硬的企业,造就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目前,市北区已先后引进了布比网络技术、金股链科技、众签科技、数链科技、物链湾信息技术、云松区块链咨询等区块链应用项目20余个。已实现运营的项目包括金股链-港联大宗商品交易、众签-中银保险应用、小知了职业履历资信等项目。同时先后引入法国外贸银行、悉尼证券交易所、法国德莫斯集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青岛区块链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青岛区块链实验室、《当代金融家》俱乐部、中国金融科技 50 人论坛、原乐视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北京京北金融、万达金控、建投数据科技等重要合作机构 10 余家。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青岛

青岛:多措并举促区块链产业发展

青岛市市北区11日召开区块链产业发展意见新闻发布会,对《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进行了发布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