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警方集中整治机动车检验市场秩序 解群众难题

2017-07-14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4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随着大连市机动车数量的剧增,加之前一段时间安检机构软件升级,造成时段性检车排队现象较为突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安检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情况,也引发了群众不满。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安检机构的监管力度,结合大连市机动车检验工作现状,大连市公安局决定自即日起,交警、刑侦、各公安分局将采取联合执法,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优势警力,全力开展全市机动车检验工作秩序整治行动,切实规范全市各安检机构的市场经营秩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便民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非法中介、检车排队等突出问题。

  据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方涛介绍,将通过此次整治行动,突出解决好三个问题,即“两打击一服务”。高压严打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中介。此次行动,刑侦部门和属地公安分局将组成6个工作组,全程进驻市内6家安检机构,实施最严厉的标杆治理。行动中,将按照“一扫而尽,从严惩处”的原则,严格依法执行“三个一律”,对路边拦截揽客、恶意欺诈消费,构成违法的黄牛党,一律采取上限处罚;对于扰乱正常办公秩序,尚不构成违法的人员,一律予以严厉训诫、提交书面保证;对于屡教不改、重操旧业的被训诫人员,一律依法采取治安处罚。

  打击部分企业弄虚作假,违规检测等问题。对检验机构为未经检验的机动车出具检验合格证明;用其他车辆替代检验;利用计算机软件等手段篡改或者伪造检验数据和结果;为检验不合格机动车出具检验合格证明;擅自减少检验项目或者降低检验标准;明知是盗抢、报废、拼装、套牌等车辆予以通过检验的,一律认定为出具虚假检验结果,交警部门将依法处所收检验费用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并依法撤销检验资格。对此类人员和企业将按照法律法规顶格上限处理,必要时取消其经营资格,终身不得从事该行业。

  针对群众扎堆检车、排队检车等问题推出个性化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派出所、刑侦等部门成立警务工作站,进驻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需要帮助的内容,为企业排忧解难,结合实际帮助企业量身定制规范流程,公开透明,执行政府统一定价。

  扩大机动车检验预约服务的覆盖面。即日起,将抓紧在全市各安检机构推行预约检测服务,让群众通过网络平台提前预约,自主选择安检机构检车。

  对于检车数量较多的,交警部门将督促企业采取延时服务和周末加班等方式,减少车辆排队积压。检测中心也将“任务跟着需求走”同步加班,做好车辆审核工作,坚决杜绝群众反复跑腿问题。本周六、周日检测中心全员不休,助力检测企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提升服务效能。

  下一步,大连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持续做好对各安检机构的常态化监管。重点采取7项措施:一是通过实地查看和网络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安检机构的日常监管。二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三是加强对检验过程的全程监控和检验数据监测。四是建立检验系统软件监督抽查制度。五是建立交通事故中涉及机动车检验问题的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六是加大对安检机构违法检验的处罚力度。七是要引入诚信体系,从正反两方面激励安检机构规范运行。

  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可在行驶证有效期到期前三个月内(含当月),自主选择安检机构上线检车,办理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另外,很多车主选择临近车辆检验有效期的最后一周集中检车,势必出现扎堆排队的问题,建议广大车主主动避开月底检车的高峰期,尽量选择月初等车辆较少的时段检车,省去排队等候的时间。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

大连警方集中整治机动车检验市场秩序 解群众难题

随着大连市机动车数量的剧增,加之前一段时间安检机构软件升级,造成时段性检车排队现象较为突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安检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情况,也引发了群众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