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铁岭县兴办“开心农场”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7-16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铁岭7月16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于春侠)最近,辽宁省铁岭县种畜场樊梨花村63岁的杨宝贵大热天不在家里享清闲,天天“长”在农场里,拔拔草、浇浇水,一年下来,杨宝贵就能赚到一万多块!

  “我这还不算最多呢,像我这样上岁数的,身体不好的,在农场有30多人,少的能挣7000多,多的能挣2万来元,你说谁能想到这老了老了还挣上工资了……”谈到“开心农场”,平常内敛的杨宝贵讲起话来滔滔不绝。

  原来老乡口中的“开心农场”是现实版的农家菜地。在位于樊梨花村东部的小东沟记者看到了庐山真面目。放眼望去,一片平整的菜地被小栅栏分成了多个四四方方的格子,格子内种着辣椒、黄瓜、西红柿、萝卜……种类应有尽有,每块地都被标上了编码,A 区1号,B区2号 ……“一个标牌就是一块地,一块地能有60多平,分为自种和托管两种模式,价钱是500元和1000元/年”,樊梨花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凤介绍说。

  农场的建立,李玉凤功不可没。2015年,为盘活村集体经济,带动百姓之福,李玉凤提提出以“开心农场”方式将土地租给城里或者有田园梦的人,老百姓既能拿到租地的钱又能给农场打工。有了想法,李玉凤和村干部在网上查找成功案例,又去了山西太原实地考察学习,回来后,以每亩800元的租金流转了50亩地做为试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200个地块迅速被认领,每个地块终于有了主人。

  市民孙国庆是农场里的常客,金融部门退休的他一直梦想着能有自己属于自己的小菜园。“我年轻时就爱侍弄院子,进城后就没机会了,现在能吃上自己种的菜,真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啊!我几乎周周都带着家里人过来。”孙国庆高兴地说到。

  “像上班族没有时间来栽种,那么他们大都选择托管,到时候场内通知过来人采摘就行了,农场雇用当地农户种植和日常管理,农户每天得到80元的报酬。农场的建立给城里人提供了体验采摘、品味绿色蔬菜的场所,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百姓的收入,这真是一举多得。”李玉凤对记者说。

  下一步,农场将扩大经营项目,完善管理模式,将目标定位在木耳、大果榛子、百果园、杂粮、高效大棚区、水面养殖等多个区域,在满足广大群众多方面要求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辽宁铁岭;“开心农场”;农民;增收

辽宁铁岭县兴办“开心农场”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最近,辽宁省铁岭县种畜场樊梨花村63岁的杨宝贵大热天不在家里享清闲,天天“长”在农场里,拔拔草、浇浇水,一年下来,杨宝贵就能赚到一万多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