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保护技术中心在宁夏贺兰山岩画景区揭牌

2017-07-16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16日消息(记者 廉军)“贺兰山岩画保护技术中心”今天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岩画领域的保护技术中心。

  岩画是早在文字产生之前古代先民在岩石上描绘或凿磨刻制的图画,是远古人类生活的浓缩和历史的积淀,反映了人类社会文明史和演进史,成为留在岩石上的“史记”。但近年来,受到岩质自身条件和气候环境以及工业活动对大气造成的污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岩画风化严重加剧。目前,我国多地岩画已出现片状、粒状或粉末状剥落,以及岩体空鼓开裂等严重风化现象,致使许多画面模糊、刻痕变浅,有的甚至到了难以辨认的程度。如果再不予以重视,这些中华民族先民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恐怕将会以更快的速度消亡。

  为此,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减缓、减轻岩画本体受到的破坏,建立岩画保护长效机制。贺兰山岩画与兰州大学积极探索与合作,联合组建了“贺兰山岩画保护技术中心”。该中心的任务是立足中国面临的大量岩刻岩画亟须保护的实际,通过集成、开发和推广成套的工程技术和方法,重点解决目前在该领域的关键性保护技术难题。同时还将适时制定本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促进岩画保护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也为下一步开展石刻文物防风化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贺兰山;岩画;保护

我国首个保护技术中心在宁夏贺兰山岩画景区揭牌

“贺兰山岩画保护技术中心”今天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岩画领域的保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