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健康扶贫·光明扶贫工程在河南驻马店启动

2017-07-20 16: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驻马店7月20日消息(记者李凡)今天上午,全国健康扶贫·光明扶贫工程在河南省驻马店启动项目试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面小康的征途上,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

  光明扶贫工程正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健康扶贫的指示精神,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计委联合发起的健康扶贫项目。该项目将为中西部22省2125个县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救治手术,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通过社会筹集救助资金的方式解决患者自付部分的手术费用,项目的进展情况将通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官网、中国社会扶贫网及时向社会公布。光明扶贫工程的实施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光明扶贫工程作为列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之一,该项目将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体现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新思路,也是国家“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战略的有益践行。

  白内障是老年人视力丧失最常见的原因,一些贫困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能力所限,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无法正常地生产、生活,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生活负担。   

  汝南县张楼村患者刘玉花,今年76岁了,她的右眼视力一年来急剧下降,但由于经济能力问题迟迟没有进行手术治疗。借着光明扶贫工程启动试点工作的机会,驻马店眼科医院刘院长亲自登门通知她来接受手术治疗。7月19日,刘保松博士亲自为她实施了手术。20日,当刘博士轻轻地揭去她眼前的纱布时,老人连声说看到了、看到了…… 喜悦心情抑于言表。

  据介绍,此次实施的白内障救治手术采用的是超声乳化技术,切口只有3毫米左右,手术植入的折叠式后房型人工晶状体,不用缝针即可实现复明。

  光明扶贫工程试点工作计划为驻马店周边9个县约500名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救治手术。同时,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将在总结试点实施经验后陆续在全国逐步展开。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河南

全国健康扶贫·光明扶贫工程在河南驻马店启动

今天上午,全国健康扶贫·光明扶贫工程在河南省驻马店启动项目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