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乡村的孩子们假期免费学习“兴趣班”

2017-07-25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原7月25日消息(记者郭威)七月末,辽北进入雨季,连续的“桑拿天”让刚刚开始暑假生活的孩子们少了玩的去处。在开原市庆云堡镇的乡村少年宫里的孩子们却正在艺术的殿堂里自由徜徉。300多名同学,根据兴趣爱好,被分成音乐、绘画、书法、舞蹈等十八个兴趣班。

  今天,记者来到庆云堡镇乡村少年宫时,声乐教室里,三十多个孩子穿着整齐的校服,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引导下,认真地学习着小号。而在舞蹈教室,孩子们正在压腿、下腰,他们的动作标准,有模有样。葫芦丝班里,30多个孩子正在吹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我学习的时短,刚刚两个月,但是,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葫芦丝,我们还有很多同学都在学校少年宫里学习,每个教室都装修的很漂亮,课余时间我们既可以唱歌、跳舞、绘画、学习钢琴,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再也不用羡慕城市里的学生了。”学生王淑婷高兴地说,她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正在农村孩子的心里话。他们因为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习生活而感到幸福。

  乡村少年宫的蒋宝新老师告诉记者,开原市庆云堡镇中学乡村少年宫于2011年8月正式建立,常年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活动场所,是开原市第一家公益性乡村学校少年宫。

  采访中,记者见到孩子们表演《少年行进管乐队练习曲》,他们的表演轻松自如,气势磅礴。“通过学习,我学会了用小号吹曲,在学校组织的大型演出上进行表演,我们家里人和小伙伴都夸奖我啦,我特别开心。”学生张洋硕这样说。

  乡村少年宫创办以来,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提升明显。除了参加校内的活动外,还参与校外的各类比赛。“不仅让孩子们有机会在学校展示,也是让社会看到,孩子在少年宫到底学到了什么。很多家长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后,感到十分惊喜。”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校长王贵权有感触。“在我们学校少年宫学习的孩子,留守儿童占到三分之二,自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以来,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谈起如何保证乡村少年宫的教学质量?王贵权向记者说:“我们在首先从硬件建设入手,自我加压,自求发展,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添置必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硬件设施和活动器材,设立专用活动室,使其硬件建设达到较高水平,其次,我们加强了师资培训,让老师,走出去学习交流,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让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加完善。”

  如今,在庆云堡镇,农村孩子们那些地头打滚,河里摸鱼的事儿,已经不复存在,他们也象城里的孩子一样,感受着艺术熏陶,放飞着自己的梦想。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开原;乡村少年宫;兴趣班

小乡村的孩子们假期免费学习“兴趣班”

七月末,辽北进入雨季,连续的“桑拿天”让刚刚开始暑假生活的孩子们少了玩的去处。在开原市庆云堡镇的乡村少年宫里的孩子们却正在艺术的殿堂里自由徜徉。300多名同学,根据兴趣爱好,被分成音乐、绘画、书法、舞蹈等十八个兴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