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2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7月26日—28日,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西南财经大学正式开启,来自全国32个省、市的六百余名中学生齐聚成都,进行财经素养的终极比拼。决赛设全国特等奖10名,一等奖50名,二等奖120名。

  据悉,大赛决赛形式分为笔试+面试,笔试主要考察内容为数学、英语、阅读、财经素养等,面试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财经学科倾向性,能否运用基本的财经观点分析、探讨和总结日常财经问题,并考察其组织协调、团队合作以及领导能力等。

  在此次决赛中,西南财经大学投入近两百名老师负责决赛的笔试和面试,保证决赛的权威、公平、公正。此次决赛的评审阵容强大,汇聚了国内知名财经高校专家,邀请到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专家教授担任评审。通过历届大赛严谨客观的选拔,全面提升了大赛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据悉,本届比赛参赛人数较第二届增长45%,辐射范围扩大到西南、华东、华北、东北、华中、华南、西北地区。截止报名截止前,大赛组委会进入200余所中学校,开展260余场大赛讲座、备赛指导讲座以及财经体验课程;新增基地中学校44所,50000余名学生通过入校宣讲对大赛和财经进行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