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大连检验检疫部门集中销毁一批禁止入境快件

2017-07-28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28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辽宁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说,26日,辽宁大连机场检验检疫局局集中销毁了一批禁止入境快件,这是该局今年组织的第二次集中销毁行动。

  据介绍,此次销毁的禁止入境快件主要是企业通过快件方式交运的一些植物种子类样品、木制品、科研或实验用试剂、零件、模具,以及通过跨境电商形式入境的部分商品等。

  辽宁大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快件的监管查验中发现,部分企业对快件这种运输形式存在理解误区,认为通过快件入境不用提供检验检疫方面的单证材料。这是对国家有关出入境快件管理规定的误解,出入境快件的通关要求与普通贸易出入境货物基本相同,都要提供法律法规要求的各类单证、审批材料和证书,否则不仅快件要面临被截留销毁或退运的后果,收发货企业及其负责人还有可能触犯刑法。

  今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对刑法第三百三十七条(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立案标准进行了细化,其中包括一年内携带或者寄递《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两次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刑法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涉案单位以及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邮寄快件时,切记遵守国家有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的有关法律法规。否则不仅仅是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还有可能触犯刑法,成为法律追责的对象。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检验检疫;销毁;快件

辽宁大连检验检疫部门集中销毁一批禁止入境快件

辽宁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说,26日,辽宁大连机场检验检疫局局集中销毁了一批禁止入境快件,这是该局今年组织的第二次集中销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