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走基层】孟兆明和他的便民修鞋店

2017-07-29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刘焕恩李忠卫)在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农贸市场内,有个便民修鞋店,店内有3名修鞋匠,他们不是旅顺人,却是三涧堡农贸市场的“员工”,市场总经理孟兆明远方“亲戚”。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李树更、李志军、李秀影这3名修鞋匠,身体都有不同的残疾,在旅顺三涧堡农贸市场旁修鞋已有20多年。以前,他们在墙边搭一个简易小棚子,冬天冷、雪花飘、下天热、雨水漏,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坚守着。

  去年3月,三涧堡农贸市场投资900多万元,进行了场内场外改造,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已正式投入运营。改造后大市场设蔬菜、水果、肉类、调料、干果、酒类,熟食品、豆制品、海鲜、婚宴水产品专卖、服装等归类摊位308个,市场外设摊位358个,可供村民销售自产菜果蛋等农副产品。沿市场周围新建成商业网点128个。市场环境变好了,市场大厅变“俊”了,市场空间变亮了,市场污水变没了。

  在市场旁3名修鞋匠随着市场改造也“动迁”了,去那里落脚修鞋成了他们头疼事。三涧堡农贸大市场总经理孟兆明把他们事放在心上。他告诉记者,修鞋活虽然不起眼,但老百姓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让几位修鞋的每年拿1至2万元租一个门头屋修鞋养家糊口不现实,如果不管不问让他私搭乱建会影响街容和整体规划。于是,孟兆明做出决定,将市场内一个50平方米的出租门点拿出来不招租,免费让3名修鞋匠使用,并为他们安装了暖气、通上自来水、上了电,一个全市最大的室内便民修鞋店就这样诞生了。开业当天,孟兆明亲自为修鞋店剪彩,并鼓励他们为客户好好服务,收费要公平合理,有困难遇难事找他。

  自去年10月份搬进便民修鞋店后,李树更、李志军、李秀影这3名修鞋匠生意不但比以前多了,而且工作环境好了。“俺们外来农民工能享受到如此待遇,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感谢旅顺人对我们外地人的关心,感谢孟兆明对残疾人的关爱。”修鞋匠李志军说。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大连;农贸市场;改造

【记者走基层】孟兆明和他的便民修鞋店

在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农贸市场内,有个便民修鞋店,店内有3名修鞋匠,他们不是旅顺人,却是三涧堡农贸市场的“员工”,市场总经理孟兆明远方“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