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江华:“神州瑶都”旅游扶贫精准发力

2017-07-29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州7月29日消息(记者尧遥)“玉鼠偷桃”、“玉犬望腊”、“石龙河马”……惟妙惟肖的溶洞景观让人啧啧称奇,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让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村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7月28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团来到江华,在风景优美的秦岩景区一探当地旅游脱贫的奥秘。

  秦岩位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沱江镇东南38公里的白芒营镇秦岩村秦山,是江华八景中颇有影响的胜景溶洞,属喀斯特地貌。秦岩全长3.8公里,其中地下水路1000米,洞内约6.8万平方米,深洞蜿蜒曲折,悬壁高挂,石浆钟下乳,琳琅满目,全岩三个溶洞,洞洞相连,景色壮美。

  

  

   

  石刻是秦岩景区的一大特色,现保存自秦至清以来历代文学家、书法家及文人墨客摩崖石刻13方。其中最大的长193厘米,碑刻集中,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可辨,对研究“秦岩”的历史和观赏“秦岩”景物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秦岩石刻尤为独特的是秦岩洞口的摩崖石刻“秦岩”二字为蔡邕所书。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通过“旅游+”推进扶贫攻坚,先后出台旅游产业扶贫方案和鼓励旅游企业吸纳当地贫困对象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创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的按照星级标准给予1-8万元不等奖励;人社部门、扶贫部门联动,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十余批次技能免费培训,500多人从中受益。

  

  

   

  通过“旅游+扶贫”模式,江华打造了瑶族文化园、秦岩、香草源、井头湾等3A旅游风景区,建成漕渡、牛路、水东、宝镜、消江湾等10多个乡村旅游点。通过景区、乡村旅游点的辐射作用,建成了农庄、休闲农庄、农家乐、家庭旅馆100多个。

  与此同时,各乡镇还结合风俗,开发出了桃花节、大端午、尝新节、茶文化节等瑶族特色节庆活动,推出长鼓舞、火烧龙狮等多个节日旅游品牌和瑶家织锦、香包、瑶家腊味、瑶山香菇、瑶山蜂蜜等瑶族特色商品,助力“旅游+扶贫”,帮助近2万贫困人口融入旅游脱贫。

  

  

   

  “我们主要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创新形式实现旅游扶贫的精准发力。”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黎氢在介绍当地经验和做法时表示,“我们将继续构建电视平台、网络营销平台、旅游节庆平台和区域合作平台来进一步创建乡村旅游品牌、提升服务,提高老百姓参与旅游扶贫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收入。”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湖南;“神州瑶都”;旅游扶贫

湖南江华:“神州瑶都”旅游扶贫精准发力

“玉鼠偷桃”、“玉犬望腊”、“石龙河马”……惟妙惟肖的溶洞景观让人啧啧称奇,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让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村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7月28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团来到江华,在风景优美的秦岩景区一探当地旅游脱贫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