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投入运行

2017-08-08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8月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8月8日8时35分,经过连续15个月的高强度施工,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全面建成并正式向盘锦市供水。至此,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盘锦支线将从目前的单线供水模式,转变为双线供水格局,近期供水规模将从原来的17万立方米/日提升至37万立方米/日,约占盘锦市日需水量的60%,有效保障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和华锦集团、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园等大型企业用水需求,对推动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善供水水质和地下水环境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盘锦市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盘锦市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的投资在1000万以上的项目482项,城市发展用水需求急剧增加,2015年日缺水近20万立方米,已无其他水源可以利用,解决缺水问题迫在眉睫。2015年10月,辽宁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建设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以解决盘锦市用水安全问题。2016年1月,省水利厅批复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工期24个月、概算4.09亿元。

  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管线全长41.2公里,由1根直径2米的PCCP管道和钢制管道构成,基本沿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一步工程管线铺设。起点位于海城市中小镇二期一步工程营盘配水站内,终点在盘锦市盘山县吴家镇。工程穿越大型渠道10处、国省干道7处、铁路3处。2016年4月,工程开工建设。在辽宁省上下通力协作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持续高效推进。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李希书记多次要求抓紧建设引调水工程,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水安全保障。陈求发省长专题研究工程建设方案,在省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补助资金5000万元。赵化明副省长多次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鞍山、盘锦两市全力做好征地动迁等工作,鼎力支持工程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审批。省财政厅积极落实补助资金。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程建设之初,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刚刚组建,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很大。集团组建之初亏损4.8亿元,由于本工程没有国家补助,资金严重短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林团结带领班子成员统筹兼顾,迎难而上,抽调工程建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人员组建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利用自有资金和贷款筹措建设资金,全力争取地方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支持工程建设。

  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子公司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在准备期极短的情况下,组织人员迅速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靠前指挥、管控到位、科学组织、勇于担当。紧抓关键线路,严格工序管理,一事一议,事不过夜,高效解决工程建设各类难题,采取冬季施工等措施,保证工程建设高效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中,参建单位始终坚持科技攻关,全力保证安全、质量和工期。针对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和渠系较多等难点,工程参建单位认真优化施工方案,突破了盘锦地区水田区域灌溉期重型管材不能施工的历史;采用不降水水压平衡开挖出土方案,化解了顶管穿越公路、铁路流砂沉降等施工风险;建立了符合实际条件的水力学模型,为管线投运调度奠定了基础;较批复工期提前9个月完工,节省投资8000万元。

  据了解,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是东北地区投入运行的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大型水资源配置项目,包括从辽宁东部地区向大伙房水库输水的一期工程和从大伙房水库向下游供水沈阳、大连、鞍山、抚顺、营口、辽阳、盘锦7城市供水的二期工程。目前,工程已累计向大伙房水库输水约28亿立方米,累计供水超30亿立方米,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大伙房水库;二期;运行

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投入运行

8月8日8时35分,经过连续15个月的高强度施工,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全面建成并正式向盘锦市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