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东煤制油项目让民族装备制造搭上顺风车

2017-08-11 0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灵武8月11日消息(记者徐升 许新霞)10号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睹宁夏“一号工程”的宏伟版图。 据悉,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最大的产业基地,同时也是重要的国家级能源基地,2003年至今,宁东肩负着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号工程”的使命,依靠科技创新和宁东人的不懈努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及能源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2016年12月28日,经过数万建设者历时39个月的奋战,总投资550亿元、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A线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

  据介绍,宁东煤制油项目对提升我国煤制油化工技术水平及装备制造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让民族准备制造企业搭上了顺风车。杭氧集团等研发的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装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机容量制氧装置,通过煤制油项目,成为世界空分强企。中科合成油公司费托合成技术成功应用,成为全球知名技术专利商和工程设计商。舞阳钢厂研制能力得到市场的认可,国内外特殊钢材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苏州安特威阀门公司研发的双盘阀,使用寿命是德国同类产品的一倍以上,在全球市场打响了民族品牌。内蒙古北方重工制造的P91产品可完全替代进口,价格较进口下降70%,供货周期由1年缩短至90天。宁夏本土的吴忠仪表公司研制的阀门,不仅使用寿命较国外知名品牌长,价格也仅为其的1/3到1/4。

  目前,宁东煤制油项目超前超标完成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任务,国产化率达到98.5%,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实力、制造能力、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实现了新的发展。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宁东;煤制油;民族装备制造;顺风车

宁东煤制油项目让民族装备制造搭上顺风车

10号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睹宁夏“一号工程”的宏伟版图。 据悉,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最大的产业基地,同时也是重要的国家级能源基地,2003年至今,宁东肩负着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号工程”的使命,依靠科技创新和宁东人的不懈努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及能源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