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月16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郝天才)2017年5月29日9时许,“嘀铃铃……”乐东公安边防支队九所边防派出所值班室警铃骤响,警单显示:在新区山海湾一期小区门口附近一女士首饰被抢夺。边防民警当即与受害女士取得联系,并赶赴案发现场进行调查。

  受害者代女士反映:当天早上8点左右,散步路过山海湾一期门口丁子路口,突然感觉有人从我背后拉扯了我的耳朵,转身一看是一名戴草帽的中年男子。他从我身后仓皇逃离,坐上旁边一辆摩托车迅速逃离了现场。我这才反应过来,耳朵上的一对黄金耳环已经被这名草帽男子抢夺而去。据代女士称,这对耳环是她2012年购买,2015年对这对耳环进行了一次加工,当时价值约3800元。   

  由于早晨街面上的人员稀少,民警只好调取案发地及周边的监控视频。从视频监控来看,画面捕捉到代女士的金耳环是被一名戴草帽的男子从后面抢夺,并坐上一名男子的摩托车,往无监控方向逃去。由于该男子头戴草帽,仅凭监控捕捉到得抢夺画面,并不能提供更清晰的线索,因此案件的办理进度并不是很顺利。安抚受害人的同时,办案民警并没有因此而搁置案件的办理。

  禁毒会战得线索

  2017年6月6日,罗马村涉嫌贩卖毒品的林某田被九所边防派出所民警抓获。说来也巧,林某田在向边防民警交代自己贩卖毒品的过程时,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同村的一名洪姓吸毒男子找他变卖过一对金耳环,这对金耳环一直搁置在他家中。该所立即依法对涉案的金耳环进行扣押,经对比,正是5月29日代女士被抢夺的这对金耳环。

  落网粉仔显真形

  耳环被抢夺案的进度并没有被搁置,从毒贩林某田口中得知重要线索后,九所边防派出所驻村民警数次的下村走访和办案民警的多次的视频比对,终于锁定罗马村具有重大嫌疑的犯罪嫌疑人洪某。6月23日,犯罪嫌疑人洪某被边防民警抓获,当场对其进行尿液检测,结果呈阳性。在办案民警的审讯下,洪某交代了于2017年5月底的一天早上,伙同一名外号叫“阿山”的男子在九所新区山海湾一期门口抢夺一名60岁左右的妇女的一对金耳环的,并以650元的价格变卖给同村的林某田犯罪事实。

  8月14日,犯罪嫌疑人洪某涉嫌抢夺罪被乐东县公安局刑事拘留。